制造業PMI連續9個月擴張 恢復性增長明顯加快

2020年12月01日09: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制造業PMI連續9個月擴張 恢復性增長明顯加快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1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1%,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連續9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上升,且各項分類指數普遍改善,制造業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恢復性增長明顯加快。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其中,生產指數為54.7%,比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產量增長有所加快。新訂單指數為53.9%,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加快復蘇。

  趙慶河指出,產需兩端協同發力,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上升至年內高點,且兩者差值自6月份以來逐月縮小,從2.5個百分點降至0.8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供需循環持續改善。從行業情況看,與高技術制造相關的醫藥、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表等行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56.0%,位於較高景氣區間,產需加快釋放,對制造業總體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此外,進出口景氣度穩步回升。1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51.5%和50.9%,分別高於上月0.5和0.1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且連續3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保持逐月回升走勢,我國進出口持續恢復向好。價格指數升幅較大。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62.6%和56.5%,分別高於上月3.8和3.3個百分點,均為年內高點。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3.0%、52.0%和50.1%,高於上月0.4、1.4和0.7個百分點,均位於臨界點以上。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隨著經濟逐漸恢復,三大類企業景氣度都在改善。大型企業PMI較高,為2018年6月以來高點。中型企業PMI反彈幅度較大。小型企業重回榮枯線以上,生產經營壓力得到緩解。

  “小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有所改善,反映資金緊張的小型企業佔比為42.3%,低於上月2.6個百分點,是今年以來的低點,表明前期出台的助企紓困以及針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扶持等政策措施效果顯現。”趙慶河說。

  不過,趙慶河也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制造業行業恢復情況仍不均衡,其中紡織服裝服飾業PMI今年以來始終位於臨界點以下,行業景氣度持續偏弱。此外,出口企業中反映受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的企業佔比為18.8%,高於上月1.7個百分點。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