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動人的丁真為何隻能有一個

2020年12月01日09: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如此動人的丁真為何隻能有一個

馬保國和丁真都是近期的現象級網紅。馬保國是被打翻在地的“武術大師”,在以一種負面的形象走紅后,他看到其中的商業價值,宣布進軍影視界……丁真則是被人發現的理塘少年,騎著馬,無憂無慮地疾馳在山地間。他被拍成視頻發在網上,瞬間擁有萬千粉絲。

單純把網友圍繞馬保國制作視頻看作是“審丑”,可能並沒有抓住要領。馬保國以及徹底淪為笑柄的“武林”,其實是一種虛無。當人們在嘲笑他的時候,其中也有對過度消費文化的厭倦。

丁真則是馬保國的反面。他被塑造的形象表現了純粹的美好。對都市人來說,丁真是透明、純淨的,卻又是堅硬、難以消化的,人們在他面前,感到了對“復雜”的某種慚愧。人們對他的態度是矛盾的,盡管丁真已經20歲,媒體還是稱他為“孩子”“少年”,人們一邊炒作,一邊呼吁保護他﹔一邊想著如何開發“丁真”的商業價值,一邊呼吁不要打擾他的生活。最后,把這麼一個單純的“少年”送到縣裡的企業,大家也一起贊美這是最好的安排。

何以發生這種現象?這也許是因為在現代商業社會,已經很難出現一個像丁真這般年紀卻還有如此純潔目光的人了。丁真到成都參加一個商業活動,結果因為“不適應成都的氣候”,早早回到理塘縣去了……丁真不適應成都的氣候,這想必不只是自然氣候,更有讓人感到壓迫的都市性,這些我們早已習慣的商業社會現象,卻給丁真造成了某種驚嚇。

在理塘,像丁真這樣長相的青年一定有很多,但是,如果哪個公司想再接著推出另一個,一定不會再紅了。因為現代人如此這般的心動,注定有且隻能有一次。丁真不只是那個在理塘藍天白雲下騎馬的少年,也是一個人們創造的形象。真正的創造隻能有一次,接下來模仿他的,隻能算是“復制”。其中最重要的區別,就在於這個形象是否被“商業化”。盡管各大平台拉上丁真,為他開賬號,但很大程度上是出於一種商業考慮。丁真發出第一條微博,就擁有很多粉絲。但是,所有平台都應該知道,人們關注他,恰恰是因為他是商業化的反面。他的出現,其實代表著人們的某種反思:互聯網上的商業化,是否已經過頭了?

丁真的“新單位”、當地文旅負責人說丁真暫時不接商業活動,贏得了所有人贊譽。人們希望丁真能成為某種例外:能不能有不被商業化的“流量”?人們的目光和美本身,是否可以不必變現?人們當然也希望丁真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通俗一點說,也希望他能夠有錢,但是他打動人心的那種美的力量,是否能夠保持?

人們發現丁真,也就是“捕獲”了他。這是一個悖論。當人們想了解他,把他納入一個體系(網紅)的時候,其實也是在“消滅他”。當下,可能是丁真最具魅力和“價值”的時候。隨著他熟練掌握城市的商業語言系統,當他再到成都,安心地吃火鍋、看熊貓、到KTV玩耍的時候,那個單純的丁真還能存在嗎?對我們而言,在丁真闖入商業社會的一瞬,也就是此刻,可能正是我們反思商業文化的機會。 (作者:張 豐,系作家)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