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業態應成為勞動權益保護高地

2020年12月01日09: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業態應成為勞動權益保護高地

借助新技術,尤其是數字技術將生產要素重新組合而形成的新業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並為人們所接納。這是新業態在防控疫情以及在防控常態化下維持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所發揮巨大作用的結果。

但是,不可避免地,新業態也帶來了新問題。這些新問題,不僅有新業態自身出現並影響新業態本身的問題,也有老問題在新業態中的新表現,且影響並不局限在新業態范圍內。對待這些新問題,應該予以包容,同時要想辦法予以解決,不能因為新業態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巨大就忽視其出現的問題,更不能因為這些問題一時難以解決,就放棄尋找解決的方法,而採取限制甚至有害新業態存在發展的極端做法。

實際上,從某種角度而言,一些新業態是新技術與傳統產業結合的產物,因此,解決其產生的問題也並非毫無章法可循,關鍵是相關各方有無解決問題的意願,有無促進新業態長遠發展的遠慮。近期,新業態從業者的權益問題以各種方式凸顯出來,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11月24日舉行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也強調要“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勞動者合法權益”,“要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採取多種手段,維護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

在此,將快遞員、網約工等一些新業態從業者的勞動權益問題,與適應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聯系起來,這說明了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性。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下的勞動權益問題,具有許多新的特點。快遞員、網約工的權益保護與其所處的管理平台的管理方式相關。與以往管理方式和權益落實相比,平台管理的目標設定是足以維持和維護新業態之“態”,為此就要在算法設計上使平台能夠對沖新業態下的用工流動性大、勞動者素質參差不齊、任務環節多、銜接對接容錯性低等不利因素。在這種條件下,勞動權益無疑具有新的特點,也應該在實踐中形成新的方式和模式。

如何解決新業態下的勞動權益保護問題,還需在實踐中摸索和總結。當然,前提是必須要有解決問題的舉措。日前,媒體報道了擁有全國外賣騎手數量最多的平台型企業美團,已經在全國各地召開了幾十場騎手懇談會,以此細化騎手的權益要求,以期在推出的“同舟計劃”中平衡和落實包括騎手在內的平台用工勞動者的權益。這樣的做法,正是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所要求的“採取多種手段,維護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的一種探索。這也說明,在平台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新業態已經成“態”之后,勞動權益問題會凸顯為新業態發展的關鍵性問題之一。

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下,解決那些看似以往也有的問題,實際上需要新辦法和新方式。而新辦法新方式則需要新業態的管理者主動作為。落實勞動權益,首先要傾聽快遞員、網約工的呼聲,這可以增強他們對平台的認同感和社會歸屬感,同樣也是解決外賣等新業態中出現的新問題的不二之選。從媒體報道的“同舟計劃”所具有的工作保障、體驗提升、職業發展、生活關懷的遞進舉措看,新業態的行業生態正在形成當中,權益保障正在落實當中。這個有代表性的動態,取向正確,結果可期。這個動態也說明,新業態不應因其新而忽視勞動權益,相反,新業態應該成為勞動權益保護高地。(作者:忻隸丞,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