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智溯”筑牢雲南冷鏈食品安全關

2020年11月30日14: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1月30日電 (符皓)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11月30日,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了《雲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推廣應用冷鏈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明確在全省推廣使用冷鏈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雲智溯”,以實現對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的追溯管理。

《通告》指出,“雲智溯”實行“首站賦碼”管理,即雲南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從省外採購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並運入的,作為首站在“雲智溯”中上傳相關產品品種、規格、批次、產地、檢驗檢疫、核酸檢測、預防性消毒等追溯數據,使用“雲智溯”按批次為相關產品進行電子追溯碼賦碼。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在雲南省銷售、流轉的各個環節,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均可通過掃碼方式便捷上傳產品收發貨等數據。

《通告》明確,自12月1日起,雲南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應使用“雲智溯”如實上傳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的來源、流向等追溯數據。已有自建追溯系統的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可採取批量導入或系統接口等方式上傳數據。

《通告》要求,全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應按照《食品安全法》《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要求,嚴格落實食品追溯主體責任,保証所經營的進口冷鏈食品全部實現追溯。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應遵守“雲智溯”管理要求,確保上傳數據真實有效、完整准確。對於未按照“雲智溯”管理要求上傳產品追溯數據的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全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應做到不採購、不銷售、不使用。全省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在面向消費者進行銷售時,應在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包裝或貨櫃明顯處加貼“雲智溯”電子追溯碼。廣大消費者可通過微信掃碼追溯產品信息。

據介紹,“雲智溯”目前已上線運行並提供多種登錄方式,可直接使用電腦訪問網頁地址(https://llspzs.ynaic.gov.cn),也可在微信中搜索“雲智溯”小程序進行手機端操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