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建冷鏈倉儲 助力雲南寧洱脫貧攻堅

2020年11月30日12: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開展脫貧攻堅以來,雲南省寧洱縣結合全縣各村實際,為山區群眾引進了豐富多樣的經濟作物以促增收,通過近幾年的努力,老百姓的作物種植產量逐年增多。

今年,正當豐收的農產品尋求市場走出大山之時,由上海對寧洱縣援建的冷鏈倉庫以其中轉、冷藏、保鮮等功能逐漸為山貨實現更多的經濟效益發揮著作用。

走進位於寧洱縣工業園區的冷鏈倉庫裡,工人們正在給西番蓮進行分揀包裝,有的裝載、有的儲存,異常熱鬧。而另一邊,有的果農正在結賬收款。

據收購公司負責人李旭斌介紹,在冷鏈倉庫儲存的這些西番蓮都是寧洱鎮、德化鎮的果農帶來銷售的。雖然時下已入冬,大部分果子採收已接近尾聲,但有部分村種植的西番蓮還在陸續挂果。為了不讓老百姓浪費一個果子,小到20克的,或者還未成熟的,他都按2-8元每公斤的價格向果農收購。

西番蓮是近兩年來寧洱縣結合各村實際,按照以短養長、長短結合的產業發展思路而引進種植的特色經濟作物。李旭斌於去年返鄉創業時也是借助產業扶貧的機遇,從種植西番蓮開始做起。為了擴大規模,期間還與德化鎮的一些村民合作種植,但因區位條件制約,市場信息交流受限和無冷鏈倉儲等原因,他的事業一直未見起色。

一次偶然的機會,駐村干部幫助他打通了思路,並給他介紹上海援建的冷鏈倉儲平台后,於今年7月,李旭斌帶著和村民一起種植的西番蓮,轉戰到了建在縣城北郊民政村的冷鏈倉庫,開啟了上規模的西番蓮事業。

說到冷鏈倉庫帶來的好處,李旭斌介紹,把果子放到倉庫保鮮和存儲,第二天發貨果品的質量不會受到影響。倉庫靠近城區,發貨運輸等各方面比較方便,效率提高了同時也降低了成本。

據了解,冷鏈倉儲項目總投資570萬元,其中:上海市對口幫扶資金150萬元,其他資金420萬元。新建廠房7200平方米,配置冷庫保溫等設備。

項目以扶持到民政村、裕和村、新平村的資金建設冷鏈倉儲配套實施形成固定資產,按照“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運作模式,租賃給由民政村委會組建的下屬公司。

冷庫建成后,每年可保鮮水果近1000余噸,蔬菜近1000噸,可提高農戶農特產品及生鮮水果種植經濟效益。期間,每年還將以2.5萬元的收益分紅給民政、裕和、新平三個村,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

寧洱鎮民政村黨總支書記李春雲介紹,村裡還要引進更多的投資商,做大冷鏈產業,充分發揮它的作用。同時,還要引導周邊的村和城郊的老百姓,把閑置的土地利用起來搞種植、養殖。然后以冷庫存儲這些農產品,給老百姓帶來更大的經濟實惠。

此外,項目的建成能靈活解決附近勞動力就業問題,從而帶動增收﹔還有利於通過綠色生態的農業發展模式打造特色產業,以此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楊媚、李淸)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