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管理強技能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牆”

雲南昆明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消防救援大隊發展改革紀實

2020年11月30日10: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19年度全面建設先進消防救援站”“2019年度全面建設先進大隊”“2019年度‘好班子’”……翻開雲南昆明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消防救援大隊(下稱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2019年以來的成績單,17次獲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及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各類集體獎項,大隊24名指戰員獲評好主官、優秀基層干部、優秀消防員、先進基層干部等榮譽,在這滿滿的榮譽背后,沒人能想到,如今這個榮譽滿身的消防救援大隊,兩年前多項消防工作在昆明全市各消防大隊中排名墊底。

2018年4月,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在重新調整了黨委班子后,轉變工作思路,積極探索構建大隊整體工作績效管理機制,嚴格制度執行,內抓隊伍管理和體能技能訓練,外抓社會火災防控工作,成功實現了多項消防工作從全市墊底到第一的完美轉變,探索出一條獨特的消防隊伍改革之路,用優化管理、強化技能筑起一道堅實的消防安全“防火牆”。

 

 昆明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日常訓練(趙瓊 攝)

定績效抓管理 轉型改革激發隊伍活力

面對多項消防工作全市墊底的局面,重新組建的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黨委班子定下了目標:在一年內實現大隊社會面火災防控及內部管理等方面工作局面的全面扭轉。

如何實現定下的目標?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黨委班子首先從改革工作績效管理機制開始。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重新細化調整了各類人員的崗位設置,在明確各崗位工作職責的基礎上,將人員履職具體情況納入績效管理。

“分數高的人就能多拿績效獎,分數低的人少拿績效獎,以前確定評優評先人員隻用民主評議的方式,大家投票可能多少都會帶有一些感情色彩,現在我們將績效靠前的人員推薦進民主評議范疇內,讓評優評先真正發揮獎勵優秀先進的作用。”在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副大隊長周勇看來,對各崗位人員工作情況進行加扣分考核,同時將考核結果與每月績效獎金、年底評優評先結果挂鉤的管理制度改革,極大提高了大隊整體的工作效率,也在隊伍裡營造出了濃厚的創優爭先氛圍。

在績效管理機制實施僅半年后,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下轄的兩個消防站就在2018年底全市消防隊伍冬季體能比武中分別獲得了第一、第二的好成績,大隊的各項消防工作成效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在各項工作逐漸取得成效的同時,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發現,大隊目前設置的多級層級管理嚴重影響了各項工作開展效率。發現問題后,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立即改變了管理模式,將多層級管理改為扁平化管理,讓工作負責人直接對接工作實施人,省卻大量層層傳達匯報,極大提高工作成效。

在進行了這一系列的內部管理機制改革后,2019年,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在全市多項消防工作考核中都位居前列,尤其在社會面火災防控方面的工作考核從墊底變為了全市第一。

“在改革之前,大隊很多人在進行消防安全檢查時隻走個過場,發現問題時也不及時責令相關單位、場所進行整改。”周勇介紹,如今在社會面火災防控方面除劃分責任范圍進行網格化管理外,大隊還積極聯合教育、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同時邀請拒不整改的法人代表進入大隊觀看消防警示教育片。“每周五,我們還邀請轄區單位職工、企業人員、學校師生等參加火災預防及消防安全科普活動,同時還與轄區內各級學校建立長期合作,定期進入校園,為師生帶來消防安全科普。”

  昆明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進入學校給師生帶來消防安全知識科普(趙瓊 攝)

針對昆明市電動車充電火災頻發的情況,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人員還在下班后主動進入居民小區、城中村等電動車充電火災頻發地區進行巡查,並對居民進行警示及相關知識科普。在多措並舉的社會火災防控工作下,近年來,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轄區內火災發生數實現逐年下降,轄區內也未發生一起傷、亡人火災及有影響的火災。

提技能強體能 練就過硬救援處置能力

2018年初,由於在全市消防隊伍比武中拿了最后一名,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還在全市大會中作了檢討,然而到了2018年底,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就在全市消防隊伍冬季體能比武中雪恥,獲得了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績。

“主抓社會面火災防控工作是重在進行火災預防,而加強體能和技能的訓練主要是為了提高火災發生時的處置能力。”周勇介紹,在進行內部管理改革后,大隊整體隊伍活力都激發了起來,大隊在日常技能體能的訓練的管理中也採取多種方式激發隊伍士氣。

為提高隊伍整體體能素質,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設置了定期每月的體能考核,並按照不同年齡的達標標准給參訓人員打分,進行獎懲,並對未達標的人員指定幫扶人員在課余時間進行一對一的輔導提升。同時邀請第三方專業的體育老師進行授課,以科學的方法提高隊員們的身體素質。

 

 昆明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比武(趙瓊 攝)

在熟練技能及提高處置能力方面,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針對不同警情組建了專業化的處置隊伍。“現在我們接到的警情很多都是以社會救助為主,尤其轄區內有西山,經常接到群眾登山遇險的情況。”對此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專門成立了山岳救援隊,針對山岳等復雜地形進行訓練,提高各類情景的社會救助技能。

每個季度,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還會組織下設的兩個消防站進行體能和技能的對抗比賽,以比拼的形式互相促進。在這樣的多形式訓練提高下,自2018年底后,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每次都能在全市組織的消防隊伍比武中名列前茅。

而體能和技能的提高也讓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在近年來的火災救援中,搶救被困人員數量和財產價值數額都得到大幅地提高。

“練就過硬的本領和過硬的身體,建設一支專業化的隊伍是我們消防隊伍建設的根本。”在周勇看來,隨著社會的進步發展,涉及易燃易爆或科技化的物品、場景越來越多,而火災發生情況也變得更加復雜,這也對消防救援處置的科學性和專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來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將制定社會全災種的應急救援體系,對省外特殊災害處置經驗進行專門研究和訓練,進行專業化科學化的防控訓練。”周勇表示,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還將針對轄區內生物制藥企業較多的情況,加強對藥企生產加工流程的了解學習,掌握化學制劑的特性與處置,提前制定相關災害處置方案,減少因處置不當而造成二次傷害的情況。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