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雲:准確把握政策要求 有序推進換屆工作

2020年11月30日09:45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准確把握政策要求 有序推進換屆工作

11月29日,文山州委書記、州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童志雲在全州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推進會上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嚴格組織領導,嚴格人選把關,嚴格規范程序,嚴格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確保圓滿完成全州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

州委副書記、州長張秀蘭主持會議。

“選到一個好村官,這個地方就會民風好、發展快﹔選不好村官,這個地方的發展就難搞上去,還會矛盾重重。”童志雲指出,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是全州基層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鞏固文山州來之不易脫貧成果的迫切需要,是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全面做好“十四五”期間工作的現實需要,是加強黨對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根基的重要舉措,是推進文山邊疆民族地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長遠需要,是確保文山各項換屆工作開好局、起好步的客觀需要。全州各級各部門要立足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時代方位,以更高站位看待本次換屆政治任務,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扎實把換屆工作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童志雲強調,一要嚴格人選把關。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堅持優中選優、好中選好、強中選強,把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懷,能擔當、會干事、肯干事,作風硬、身子正、品行端、口碑好,能夠認真落實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真正為老百姓干實事的人選出來﹔拓寬人選來源渠道,注重從退役軍人、大中專畢業生、退休回鄉公職人員、有過打工經歷的優秀青年、農村致富帶頭人等中選拔村(社區)“兩委”成員,推動村(社區)干部隊伍整體優化提升。二要嚴格規范程序。堅持黨的領導、發揚民主、依法辦事有機統一,細化選舉程序和操作辦法,不折不扣依法執行換屆法定程序,及時跟進新班子培訓、建章立制等各項后續工作。三要嚴格防范化解各種風險。強化底線思維,做好應對各種風險的准備,對可能影響換屆順利進行的惡意干擾、輿論炒作等問題,要進行分析研究,提前做好預判,抓早抓小,及時解決在萌芽狀態。尤其要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超前謀劃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嚴格執行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換屆選舉與疫情防控兩不誤。四要嚴格組織領導。旗幟鮮明地把黨的領導貫穿政策制定、人選確定、選舉組織、輿論引導、紀律監督各環節各方面,強化責任落實,嚴明換屆紀律,強化工作統籌,加強督促指導,確保換屆工作順利進行。

杜建輝、張杰、岳寧、李紅、李永忠、李獻文、周家寶及州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州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督導組成員,各縣(市)黨委書記、組織部部長、分管副縣(市)長、民政局局長等參加會議。(顏宏幸 李霄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