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遠:奏響老寨易地搬遷幸福“四部曲”

2020年11月30日20: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老寨社區(開遠市大庄鄉黨委供圖)

近年來,開遠市老寨村聚焦“搬出來后怎麼辦”等問題,充分發揮組織引領作用,積極探索村民自治、轉移就業、產業扶持等讓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致富”的辦法措施,奏響老寨易地搬遷幸福“四部曲”。

打好“組織引領”牌,奏響“團結曲”。強化組織示范引領,從大庄鄉機關委派5名機關黨員任黨建指導員覆蓋老寨4個黨支部指導工作,在配齊配強“兩委”班子的同時,儲備了10位村級后備干部。各黨支部對黨員設崗定責,分片聯系搬遷貧困戶,以“主題黨日”為載體,採取“黨建+革除陋習”模式,組織開展“晒”村規、“賽”文明等“五晒·五賽”活動,解決了貧困群眾“思想貧困”“精神貧困”問題﹔採取“黨建+民族團結示范創建”模式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到缺勞力的困難群眾家中幫助鋤草澆水、到外出務工家庭幫留守老人打掃衛生,深入民心的“學”“做”活動,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促進了搬遷群眾的團結和諧。

打好“村民自治”牌,奏響“新風曲”。強化村民自治管理,實行“排長制”和“門前三包”制,做到搬遷戶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實行社區化管理和衛生保潔制度,推行積分激勵管理,建立“愛心超市”,每月開展一次“模范戶”評選,鼓勵群眾通過參與義務勞動、集體活動等獲得積分兌換“愛心區”物品。同時,建設了老寨村史室,保留了原住風格、生活實物,留住鄉愁、凝聚力量。

老寨村民參觀村史室。(開遠市大庄鄉黨委供圖)

打好“轉移就業”牌,奏響“增收曲”。建立“老寨村委會勞動就業服務站”,組織開設烹飪、建筑等技能培訓班,讓搬遷勞動力逐漸改變生產生活方式,由一產向二產、三產聚集。同時,與雲南紅河技師學院、市人社部門等聯系,定期開展“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確定每月1號、15號為信息對接日,做到定向培養、定點輸出。目前,已和30家企業建立了輸出關系,村內涌現了縫紉隊、手機加工隊、種植隊、磚瓦隊等固定務工群體,平均每家至少有兩人實現轉移就業。2019年組織化輸出782人,全年實現務工增收1800余萬元,2020年克服疫情影響,已組織輸出500余人。

打好“產業扶持”牌,奏響“發展曲”。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對阿澤老寨小組、斐尼沖小組農戶進行土地流轉近一萬畝,年流轉費用409.9萬元,老寨搬遷群眾每年人均收入土地租金3000余元。同時,積極鼓勵發展蜜蜂養殖,搬遷群眾每發展一窩蜜蜂養殖,給予200元蜂箱補助,目前已扶持21戶農戶養殖蜜蜂,共計102箱,年內計劃再扶持900箱,利用少數示范帶動多數的方式,逐步推廣覆蓋,不斷夯實產業發展基礎,激發搬遷群眾的干事創業熱情。(李江)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