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師回歸教書育人主業

2020年11月30日17: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臨近歲末,一紙重磅文件讓湖南的中小學教師們鬆了一口氣。近日,湖南省委辦公廳、湖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湖南省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的通知,要求各級教育部門要杜絕與教育教學無關的考核評價,加大教育教學的實質性評價佔比,營造良好的教育教學生態環境。這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有力抓手,也是尊師重教、改革創新的生動實踐。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本職工作。但近年來,在一些地方,教師除了教書還被攤派了不少無關教學的社會事務,上級督查檢查接二連三,評比創建五花八門,不少教師深感“鴨梨山大”,苦不堪言。教師的非教學任務負擔過重,就勢必會影響到課堂教育的效果。減負的“哨子”已經吹響,下一步的關鍵在於抓好落實,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社會事務進校園、抽調中小學教師等事宜,掃清造成教師負擔加重的一切障礙,讓老師將更多的精力和心思用在教書育人的主業上。

千條萬條,不抓落實都是白條。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履行責任,嚴格遵循文件精神,把減負清單變成“成績單”。一方面,要真正尊重教育的專業屬性,尊重學校管理規律,協調好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關系,從源頭上減輕教師負擔。另一方面,要加強制度約束力,把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工作納入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把督導結果作為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有關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獎懲任免的參考,切實將減負措施落細落實,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教師。

為基層教師減負,需要全社會協同發力,共同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讓教師回到本位,讓教育回歸本質。(李強坤)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