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檔立卡戶到“文明家庭”的蛻變

2020年11月29日10: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李進梅夫妻(劉智強 攝)

自脫貧攻堅號角在寧洱大地吹響以來,漫漫脫貧路上涌現出了一批典型人物,有默默堅守在脫貧一線的基層工作者,有自強不息、不等不靠的自主脫貧戶……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雲南省寧洱縣勐先鎮雅鹿村何家寨,去看看這對為愛堅守的李進梅夫妻倆。

22年來,他們夫妻倆相濡以沫、風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重重困難,用自己的真誠和善良換來了家庭的美滿、幸福,實現了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文明家庭”的完美蛻變。

風雨同舟,為愛堅守

22年前,李進梅與羅恆春剛成親,年輕的夫妻倆勤勞善良,家中雖不富裕,但是小兩口操持有方,日子倒也過得溫馨和諧。

隻可惜天有不測風雲,2010年,李進梅的丈夫羅恆春不知什麼原因,雙眼失明了,兩個年幼的孩子、高昂的醫藥費,生活的重擔一下子就沉甸甸地壓在了李進梅身上。

經反復求醫,很多醫生卻告訴她丈夫眼睛無法醫治,許多親戚朋友也勸她放棄這個家庭。面對這些,她輾轉反側,想過放棄,但她想如果自己走了,一雙可愛的孩子和無助的丈夫豈不是天都塌了。

“我就是這個家的頂梁柱,怎能向困難低頭呢?”李進梅說,於是她擦干眼淚,堅定信心,不管吃多少苦,都要扶持這個家,一定要把兒女撫養成人。

自那以后,每天天剛蒙蒙亮,李進梅就起床掃地、做飯、喂豬、喂雞、悉心照料丈夫的飲食起居,白天上山干農活,直到太陽落山才回家......俗話說“好漢難把三口”,何況是一個婦道人家還要把四口,生活的窘迫可想而知。

2016年,李進梅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僅有1600多元,經過“三評四定”最終被確定為勐先鎮雅鹿村何家寨村民小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扶貧工作隊的干部,隔三差五就到我們家了解情況,講解精准扶貧政策,幫我們家找出路。”李進梅說,異地扶貧搬遷,讓他們搬進了新家。教育、醫療等扶貧政策,也幫他們解決了后顧之憂……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李進梅為孩子們樹立了最好的榜樣!2018年搬進新家后,李進梅任勞任怨教丈夫認路,經常鼓勵他說:“身殘志不能殘,國家政策這麼好,我們一定要感黨恩,不能拖脫貧的后腿,好好撫養小娃,等娃兒長大了,我們的好日子在后頭呢!”

為了不讓丈夫受傷,家中的物品擺放她都細心地整理又整理。妻子8年的辛勤付出,丈夫由衷佩服妻子的堅強和賢惠,不再埋怨,終於接受失明的現實並樹立生活的信心。

后來的生活中,他經常讓妻子騎摩托帶他到地裡,讓妻子教她干農活,抬肥料、背茶葉、挖地等活兒,他都能主動承擔。在他的要求下,李進梅還教會他摸著做飯、洗衣、喂雞等家務。

如此一來,每次等妻子干活回來,就能吃到熱乎乎的飯菜。茶余飯后,他還能主動幫妻子捶背和按摩。妻子的堅守,丈夫的改變,夫妻和睦了,孩子們也在潛移默化中感受著無聲的教育。

特殊的家庭,孩子懂事較早。目前,女兒已上大三,兒子初中畢業后,一邊在村裡做臨時工,一邊幫著照顧父親,陪父親聊天,看電視,解說劇情,說工地上發生的事情,分享自己的苦惱和快樂。

團結鄰裡,勇於擔當

李進梅夫妻是一對熱心腸的人,鄰居有什麼需要,隻要是能幫忙的,他們都積極幫助。提到李進梅,村裡人都會豎起大拇指,夸她是好媳婦、好妻子、好鄰裡。

李進梅是一名黨員,還是何家寨組的婦女小組長,一家人積極執行村委會有關規定,參加村委會組織的各項活動,配合村委會完成村裡的各項工作目標。丈夫羅恆春雖然看不見,但很通情達理,支持妻子的工作。

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繁重和緊迫,李進梅作為婦女小組長,雖然家庭情況特殊,但黨員會、小組長會她都沒有缺席過,涉及本組工作的事情,她都是積極完成。

近三年來,在駐村扶貧工作隊、挂包干部的幫扶下,李進梅夫婦的脫貧路子越走越寬廣。過去,他們家一年到頭種植4畝多包谷,養上幾頭豬、幾隻雞,沒有什麼經濟來源。現在,他們家種了6畝茶葉,3畝核桃,還打起了零工,從今年年初到現在收入達4萬多元,日子一天比一天過得好。

如今,走進李進梅家,庭院干淨、整齊,廚房窗明幾淨,能和城裡人相媲美。在她的帶領下,何家寨組農戶的庭院衛生有了很大的改觀,今年,他們家還被寧洱縣評為“文明家庭”。

李進梅家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到“文明家庭”的蛻變,十裡八鄉的群眾都紛紛點贊。雅鹿村總支書記在第三季度創建“四面流動”紅旗的推進會上說:“李進梅家的‘文明家庭’是奮斗出來的。人人都想過上美好的生活,但美好的生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出路!”

李進梅用瘦弱的身軀支撐著這個有些殘缺的家庭﹔用拳拳寸草之心踐行著中華民族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的傳統美德,書寫著人間真情的美麗篇章。(劉智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