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王鴻彬:

“創文”經歷在普洱發展史上留下濃重一筆

2020年11月27日08: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11月27日電 (程浩)這是一張靚麗的國家級名片,是一個城市的“金字招牌”。11月20日,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普洱市榮膺全國文明城市,全市上下歡欣鼓舞。

“兩輪‘創文’經歷,已成為全體普洱人民最深切的共同記憶,在普洱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在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26日下午舉行的雲南省全國文明城市新聞發布會上,普洱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王鴻彬激情澎湃。

普洱市享有“世界茶源”和“中國咖啡之都”的美譽,是全國唯一的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是雲南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和典型的“直過民族”地區,也是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風險高、任務重、壓力大的地區之一。王鴻彬介紹,數年來,普洱市舉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建設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譜寫了一曲壯闊動人的文明贊歌。

努力自有收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綜合成績中,普洱市排名全省第1,中國沿邊地級城市第1,中國西南地區第2,全國第16名﹔思茅區南奪村、景谷縣新雲盤村、瀾滄縣老達保村、西盟縣永俄寨、墨江縣千崗村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鎮沅縣農村信用社、普洱市紀委監委、普洱市圖書館、瀾滄縣佛房社區榮獲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思茅四小榮獲第二屆全國文明校園﹔普洱市委宣傳部榮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榮譽背后,難忘付出。王鴻彬說,六年的執著創建,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普洱的每個角落都流淌著文明的旋律,文明之花處處綻放。

在他看來,普洱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主要做法集中在七個方面: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貫穿核心價值主線﹔堅持為民創建理念﹔構建全民參與格局﹔建立常態長效機制﹔塑造普洱城市品牌。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為筑牢文明城市之基,普洱市正在打造 “全國志願之城”。

目前,普洱市共組建志願服務隊伍3000余支,招募志願者20多萬人,注冊志願者佔建城區常住人口22%。建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440個,服務站點的志願者達10萬余人次。“我們的目標是:志願者無處不在、志願服務無處不有。”王鴻彬說。

我們亦期待,大街小巷遍地的志願服務使普洱成為一個有溫度、有溫暖、有溫情的城市。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