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如何評選出勞模?怎樣能成為勞模?

2020年11月25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探秘:如何評選出勞模?怎樣能成為勞模?

勞模是什麼?

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國的功臣。

24日,1689名全國勞動模范和804名全國先進工作者在人民大會堂受到表彰,代表全體勞動者接受黨和國家的最高禮贊。

新中國成立以來表彰了多少勞模?勞模是怎樣評選出來的?如何才能成為勞模?

多少勞模受到表彰?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一個國家的非凡成就,總是由點點滴滴的平凡人物匯集而成。在社會主義建設的各個時期,以勞模為代表的廣大工人階級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平凡的雙手創造不平凡的夢想。

2020年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籌委會辦公室主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介紹,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評選表彰勞動模范,1950年至今先后召開16次表彰大會,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超30000人次。

據介紹,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全國勞模表彰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計劃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召開的全國勞模表彰大會因此推遲。

24日召開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共表彰2493名人選,其中全國勞動模范1689名、全國先進工作者804名﹔企業職工和其他勞動者1192人,佔總人數的47.8%﹔農民500人,佔20.1%﹔機關事業單位人員801人,佔32.1%。

李玉賦表示,與往屆相比,此次表彰提高了一次性獎金標准,同時還重新設計了獎章。新設計的獎章,通徑從55毫米擴大到60毫米,凸顯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理念,彰顯了各行各業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示范引領作用。

勞模是怎樣評選出來的?

勞模評選是一項極其復雜嚴肅的工作。以此次評選工作為例,2020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對相關工作作出部署。黨中央、國務院專門成立2020年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籌備委員會。

李玉賦介紹,籌委會辦公室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各相關部門和成員單位積極協同配合,扎實推進各項工作。2月,制定印發《推薦評選工作有關政策說明》,指導各單位做好人選推薦工作。

3月,召開籌委會辦公室會議,根據疫情防控實際情況研究部署工作,指導各單位上報推薦材料並進行初審。

5月,基本完成初審工作。

6月,指導各地認真做好省級公示及后續工作。

7月,基本完成復審工作。

10月15日至19日,在人民日報進行為期5天的全國公示。

10月21日,中央領導同志主持召開籌委會全體會議,聽取大會籌備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擬表彰人選名單,對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出明確要求。

11月,將擬表彰人選名單呈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其中,如何確保評選表彰工作公開、公正、公平?

“嚴格執行‘兩審三公示’程序,即實行初審、復審兩次審查,在所在單位、省級和全國進行三級公示。在推薦審核所有工作環節中,嚴格評選標准,嚴肅評選紀律,認真處理舉報事項,該調整的調整,該拿下的拿下,確保人選能夠樹得起、立得住,經得起檢驗。”李玉賦說。

如何能成為勞模?

“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這是勞模精神,也是成為勞模的必備條件。如今,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需要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隻要有想法、肯干事、敢創新,任何人都有機會成為勞模。

受表彰需要符合哪些條件?

李玉賦說,此次受表彰人選符合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推薦評選條件,具有以下三個突出特點:

一是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先進性。人選都經過各級黨委和有關部門認定,基本上具有省部級表彰獎勵的榮譽基礎,並且近5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創造了突出業績,其中有200余人在脫貧攻堅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有358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二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群眾性。受表彰人員中,中共黨員2015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158名﹔女性578人,佔23.2%﹔少數民族226人,佔9.1%。人選基本涵蓋各個領域和行業,尤其是來自基層一線的比例較高,其中一線工人和企業技術人員847人,佔企業職工和其他勞動者的71.1%,比原定比例高出14.1個百分點﹔農民工216人,佔農民人選的43.2%,比原定比例高出18.2個百分點﹔科教等專業技術人員、科級及以下干部661人。

三是選樹了一批抗疫先進典型。按照籌委會統一部署和要求,推薦評審出300名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一線的先進個人,他們逆行出征、無私無畏,作出了突出貢獻。

“今后要更加關心關愛勞模和工匠人才,加強服務管理工作,為他們發揮作用創造更好條件,推動更多勞模和工匠人才競相涌現。”李玉賦說。(魏玉坤、樊曦)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