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硯山:黨建扶貧"雙推進" 紅旗村創先爭優

2020年11月24日17: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硯山縣政策宣講現場。攝影:崔瀟元
硯山縣政策宣講現場。攝影:崔瀟元

人民網文山11月24日電 (程浩)11月24日下午,雲南省文山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新聞發布會硯山專場在文山州新聞發布廳舉行。會上,文山州委常委、硯山縣委書記李紅表示,硯山縣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過程中,堅持黨建扶貧“雙推進”,深入開展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環境優美、文明和諧“五面紅旗”示范村爭創活動,著力培養基層“領頭雁”和致富帶頭人,走出了一條“支部抓項目、黨員解難題、群眾得實惠”的脫貧致富新路子。

硯山縣自2018年以來開展了以“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產業發展、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為主要內容的“紅旗村”爭創活動。“紅旗村”實行一年一評,每爭創1面“紅旗”,所在村(社區)干部按300元/月標准發放績效補貼。

為突出黨建引領作用,凡是未評定為“基層黨建紅旗村”的,不得爭創其他“四面紅旗”。硯山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黃成生介紹,總的來說,“基層黨建”要完成黨支部規范化達標任務,達到組織建設好、黨員隊伍好、陣地作用好、制度落實好、工作成效好要求﹔“脫貧攻堅”要完成年度減貧任務,達到有計劃、按標准、成效明顯的要求﹔“產業發展”要突出當地資源優勢,達到有規劃、有經營主體、有帶動效益等要求﹔“環境優美”要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和人居環境整治,達到規劃布局美、村容整潔美、日常生活美、生態環境美要求﹔“文明和諧”要聚焦殯葬改革、移網易俗、鄉風文明、民族團結等進行創建,達到鄉風民風文明、民族團結進步、基層治理有效、文化生活豐富的要求。

目前,硯山縣100個村被評為“基層黨建紅旗村”、93個村被評為“脫貧攻堅紅旗村”、10個村被評為“產業發展紅旗村”、3個村被評為“環境優美紅旗村”,共兌現“紅旗村”獎勵資金440萬元,在全縣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此外,硯山縣在脫貧攻堅中大力推行“合作經營型、資產整合型、產業牽引型、有償服務型”模式,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2020年全縣108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均達5萬元以上,其中10萬元以上33個、20萬元以上15個,基層黨組織決戰決勝凝聚力、號召力、引領力持續提升。

2016年以來,硯山縣31個集體和123人獲得國家和省州表彰,脫貧攻堅戰線提拔使用干部141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