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敗高壓態勢形成震懾 393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

雲南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

2020年11月23日08: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雲南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

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修復淨化政治生態這一重要任務,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廉政教育。圖為曲靖市紀委監委舉辦“傳承優秀文化 弘揚廉潔清風”藝術作品展,面向全市黨員干部群眾開放參觀。攝影/王勇(陸良縣紀委監委干部)

  “雲南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原副主任郭志宏主動投案,楚雄彝族自治州農業科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張永華主動投案,玉溪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陳昌主動投案……”近日,雲南省紀委監委通報多起黨員干部主動投案的消息。據悉,該省今年以來共有393名黨員干部主動投案,其中廳級8名。

  肅流毒、治內傷、清門戶……今年以來,雲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發力,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做實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違紀違法領導干部主動投案,是反腐敗高壓態勢持續震懾,政治生態逐步修復淨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顯現。”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保持高壓態勢,肅流毒、除影響

  蘇洪波,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商人,把自己包裝成手眼通天、無所不能的人物,在兩任省委書記任職期間,充當政治掮客,攫取巨額經濟利益,嚴重污染雲南政治生態。

  雲南省紀委監委對蘇洪波違法犯罪問題進行了起底徹查。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蘇洪波》播出后,收看、點擊量達1600多萬次,全省多地組織黨員干部集中觀看並開展警示教育。結合對該案涉案人員的調查處理工作,把肅清流毒工作向各部門單位延伸壓實,深挖污染底泥、清除污染因子,堅決肅清白恩培、秦光榮等人的不良影響。

  今年以來,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嚴懲政治問題、經濟問題交織的案件,嚴懲政治攀附、團團伙伙、鑽圈子、爬山頭,嚴懲政治騙子和政治掮客,嚴懲在本地本系統關系盤根錯節、利益輸送、政商不清等問題,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1至10月,全省共立案10644件,同比上升17.1%,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858人,立案審查65名省管干部。

  同時,聚焦國有企業、礦產資源、人防系統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懲權錢交易、利益輸送、“靠山吃山”等腐敗問題,持續推動關鍵領域、重要部位政治生態修復淨化。在人防系統腐敗問題專項治理中,聚焦行政審批及工程建設管理、資金資產管理、易地建設費收繳等環節,對2013年至2019年全省人防工程項目大起底,排查61305個項目﹔受理問題線索751個,立案審查調查180人,問責9個單位,處理582名領導干部。

  做實以案促改,清源頭、樹正氣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王祥收受他人財物,違規審批煤礦項目、違規辦理煤礦經營資格証,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利……”“省文史研究館2020年6月按每人每車每月100元的標准,向館內3名駕駛員違規發放車輛清潔費共1800元……”近日,雲南省紀委監委通報多起典型案例,在狠抓私設小金庫、煤炭資源領域腐敗等方面持續推進以案促改。

  一邊抓審查調查,一邊抓把脈問診。為系統整治全省煤炭資源領域腐敗問題,修復淨化全省煤炭行業政治生態,今年9月起,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權力集中、資源富集的涉煤地區、部門和企業,圍繞省委巡視反饋問題,開展線索排查、案件起底、作風整頓行動。

  在查處國有企業存在的靠企吃企、設租尋租、關聯交易、內外勾結侵吞國有資產等問題后,雲南省紀委監委發出案例分析報告,提出監察建議,督促案發單位舉一反三,堵漏建制﹔針對部分省屬國有企業在投資決策、工程建設、市場營銷、財務管理等領域存在較大腐敗風險的情況,召開省屬國有企業座談會,進一步壓實責任。

  同時,針對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的地域文化特點、利益輸送手段以及對當地政治生態的影響等進行深入分析,將個案與當地政治生態結合起來,拍攝制作《圍獵·行賄者說》《清流毒雲南在行動》等警示教育片,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規范一方的目的。

  構建良好政治生態離不開好家風的涵養,針對秦光榮治家不嚴、家風敗壞行為,在全省領導干部中組織實施了“開展一次肅流毒警示教育、拍攝一部好家風微視頻、進行一次廉政家訪”的“三個一”系列活動。《明清兩代滇籍諫官錄》重新出版、《錢南園》等反映家風的微視頻不斷播出……以家風帶黨風帶社風,活動增強了黨員干部及其家屬的道德修養,筑牢思想堤壩,為修復淨化雲南政治生態營造了良好氛圍。

  定期體檢畫像,制度化、常態化

  “以上問題的整改結果將作為黨風廉政建設檢查考核、領導班子及班子成員年度考核、干部選拔任用及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近日,保山市昌寧縣紀委監委向該縣某鄉鎮制發了《政治生態研判交辦單》,提出存在問題、交辦整改事項。

  今年以來,保山市推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試點工作,以紅黃綠三色地圖形式展現各單位政治生態的變化,定期“體檢”、對標“畫像”,分析把脈政治生態,壓實主體責任,督促問題整改,推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制度化、常態化。

  “對照31個指標,保山市對所轄各鄉(鎮)、縣直單位進行研判。”該市紀委監委負責人介紹,在此基礎上,結合督查報告、巡視巡察報告、干部選拔任用“一報告兩評議”結果、專項審計報告等資料,運用信訪舉報、案件管理、黨風政風監督和民意調查等數據,確定各鄉(鎮)和縣直單位每個季度的政治生態等級。

  除保山外,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機制,州委召開常委會分析研判全州政治生態現狀和形勢﹔昆明市紀委監委將政治生態和廉政風險納入日常監督重點內容,由各監督檢查室、派駐紀檢監察組、下級紀委監委混編組成監督單元組開展檢查,並在每季度形成一次綜合分析專報,對問題清單實行銷號管理。

  修復淨化政治生態絕非一日之功。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探索研究政治生態評估的指標體系,結合互聯網運用、大數據監督平台建設,精准“畫像”,摸清“樹木”“森林”情況,為政治監督提供科學支撐。

  省紀委監委還出台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蹲點式”監督工作辦法》《“體驗式”監督工作辦法(試行)》《面詢工作辦法》《省屬國有企業政治生態和領導班子成員政治“畫像”工作辦法(試行)》等一批制度文件,結合重大案件查處、“蹲點式”監督、巡視巡察,對各地各部門、各領域各行業開展政治生態起底調查,精准有效開展監督,一地一策推進整治。(本報記者 何天華 通訊員 張曉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