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推動大理州政法維穩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張堯貴

2020年11月23日15: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通過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分管的維穩、公安、司法、信訪等工作實際,談幾點體會。

深入學習 深刻領會十九屆五中全會的精神實質和重要意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新征程的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時機重要、主題重大,內容豐富、影響深遠。

大理州政法系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不斷強化忠誠核心、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就是要緊扣全州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洱海保護、流域轉型發展等,扎實推進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為推動全州發展提供法治護航﹔就是要推動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理建設,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健全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建立常態化掃黑除惡制度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推動平安建設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全面推進,全力維護全州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認清形勢 切實增強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這為平安大理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大理作為全國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滇西交通樞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任重道遠:一是維護政治安全任務艱巨繁重﹔二是影響社會穩定的信訪矛盾隱患錯綜復雜﹔三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推進任重道遠﹔四是市域社會治理基層基礎薄弱﹔五是政法隊伍整體素質有待提升。

可以說,大理州維護安全穩定形勢不容樂觀、任務十分繁重,需要全州政法部門認清形勢,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以隻爭朝夕的勁頭、以積極負責的態度全力推進維護安全穩定工作,為新時代大理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環境。

狠抓落實 奮力推進政法維穩工作高質量發展

深刻領會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是指引推動政法維穩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和不竭動力。

一要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深入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確保全州政治社會大局持續穩定。

二要努力維護社會穩定。要堅持嚴打整治方針不動搖,全面提升群眾安全感。要著力化解矛盾糾紛,推動人民群眾反映的困難問題逐一得到解決。要加強公共安全領域管理,確保公共安全形勢持續平穩。要進一步抓好法治大理建設,不斷提升司法行政水平。

三要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要堅持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社會面、重點行業、單位內部、城鄉社區等治安防控網絡,進一步健全完善“大理快警”機制,強化社會面巡邏管控和“網格化”布警,努力實現共建共治共享。要搶抓大理市市域社會治理試點契機,持續推進公安大數據智能化建設應用,全面提升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著力推動新時代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此外,要持續抓好聯系的法、檢、國安、監獄、武警、軍分區等工作,推動全州各項政法維穩工作開啟新征程、再上新台階。

四要提高政法隊伍建設水平。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公安機關主題實踐,邊整頓邊總結,研究提出務實管用的思路舉措,確保教育整頓取得實效。要加強思想政治教育,讓黨規、黨紀根植於政法隊伍的思想深處。要加強日常檢查督察,從嚴查糾政令不暢、警令不通、工作不實、紀律不嚴等行為,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樹立良好形象。要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制,始終把制度、紀律挺在前面,嚴防徇私枉法、濫用職權等失職瀆職行為,以及腐化墮落、道德敗壞等問題發生。

同時,全面加強政法隊伍素質能力建設,強化全警大練兵,激勵政法干警擔當作為,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形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政法隊伍的凝聚力、執行力和戰斗力,努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建設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平安法治大理作出更大貢獻。(作者系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