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交警“送考送檢下鄉”便民利民

2020年11月22日10: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摩托車是農村群眾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也伴隨著交通出行中極大的安全隱患。為進一步深化落實公安部“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解決偏遠山區、鄉鎮、農村地區檢車難、考試難、路途遠、年檢難、花銷大、無牌無証駕駛等問題,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浪潮中,怒江公安交警緊盯農村交通安全管理,認真開展下鄉送考送檢便民利民服務,著力提高摩托車年檢率、持証率,進一步減少和預防了農村地區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瀘水:送檢下鄉,推動惠民服務

11月份,瀘水市公安局交警大隊聯系怒江州某公司,積極開展“送檢下鄉,上門服務”活動,零距離為群眾服務,讓群眾在自家門口就能辦理摩托車駕駛証登記考試業務。

活動中,該大隊制定了“送檢下鄉”便民服務實施方案,提前通知廣大群眾准備所需的材料、檢車地點、服務事項。在開展“送檢下鄉”的同時,民警還充分利用此次活動契機,結合轄區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對前來檢車駕駛人和群眾進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詳細講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讓農村群眾了解“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提醒廣大群眾騎乘摩托車戴好安全頭盔,繃緊安全駕駛無小事這根弦。

此次“送檢”下鄉深入瀘水市上江鎮、洛本卓鄉、老窩鎮開展了為期6天的檢車工作,共為群眾檢驗摩托車722輛,贈送摩托車安全頭盔100個,擺放宣傳展板18塊、懸挂轄區交通事故挂圖3幅,發放宣傳資料3000余份,現場解答群眾咨詢400余人次。

福貢:強化宣傳,便民利民有條理

福貢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深入子裡甲鄉俄科羅村、架科底鄉裡吾底等村委會,組織村民開展了道路交通事故預防“百日會戰”宣傳教育和摩托車駕駛証“送考”下鄉服務。

期間,該大隊組織村民召開大會,對廣大村民進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及相關安全常識的宣傳教育,詳細講解了農村地區交通安全行車文明駕駛常識和醉駕入刑等法律知識,並結合轄區發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講授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知識及無証駕駛、酒后駕駛的危害。同時,對申請摩托車駕駛証的學員進行了警示教育和摩托車駕駛技能考試,本著“簡化流程,不降低標准”的原則,嚴格收費標准、嚴格考試流程、嚴格身份驗証,確保了“送考下鄉”服務活動的質量。

此次活動,共有2160名農村群眾接受了宣傳教育,344名學員參加了學習考試,198名學員順利通過了考核。

蘭坪:安全在路上,便民利民出成效

蘭坪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深入全縣八個鄉鎮開展摩托車駕駛証“送考”活動。

期間,民警首先對參加考試的摩托車駕駛員進行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通報事故案例,講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常識。隨后,監考民警向參加考試的人員宣布考試規則和紀律要求,並按考試程序和要求對參加考試的駕駛員進行了交通安全知識和摩托車駕駛技能科目的考試。

此次“送考”共開展摩托車考試5場次,交通安全宣傳警示教育5場次,發放摩托車安全駕駛常識等交通安全宣傳材料1500余份,共受理摩托車駕駛証報名1020人,考試合格766人(“D”類駕駛証374人,“E”類駕駛証392人)。(余維斌、沙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