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萬名殘疾人致富奔小康

2020年11月20日16: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將全縣1萬多名持証殘疾人納入日常管理,建成2000多人的建檔立卡殘疾人專項數據庫,做到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一人一檔一台賬”。自脫貧攻堅以來,雲南省祥雲縣實行“一戶一策”精准幫扶,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一個也不掉隊。

“台賬+動態管理”,摸清底數分類施策

全縣共有持証殘疾人13875人,其中視力殘疾2031人、聽力殘疾1389人、言語殘疾115人、肢體殘疾7196人、智力殘疾930人、精神殘疾1534人、多重殘疾680人。有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2393人。

面對如此龐大的數字,祥雲縣凝聚社會力量,整合部門資源,建成“建檔立卡”殘疾人專項數據庫,並實行動態管理,確保“一人一檔一台賬”全覆蓋。

針對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精神及多重殘疾人的不同類別,以及殘疾程度,“量體裁衣”分類施策,從產業、就業、康復、教育、社會保障等方面幫扶為切入點,著力推進全縣殘疾人精准扶貧工作。

劉廠鎮青坡村曹秉萬因視力殘疾致貧,在各級部門的幫扶下,發展蠶桑產業,年收入超過10萬元。“怎麼都想不到,我家能過上現在的日子!”養完一年的蠶,打掃完蠶室,住在新修的水泥房裡,拿著女兒從學校領回來的獎狀,曹秉萬感慨萬千。

“培訓+送教上門”,扶殘助學增強動力

近五年來,祥雲縣共組織開展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12期,培訓373人次﹔組織開展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56期,培訓2338人次﹔扶持殘疾人創業140戶。

雲南驛鎮果城村張仙福,在實施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的同時,妻子還參加了殘疾人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培訓,學習后把技術手把手交給張仙福,“雖然不能走路,但天天在家裡編椅子,掙得的加工費,不但解決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開支,還能幫補妻子減輕家庭負擔。” 張仙福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在全縣范圍內實施“扶殘助學工程”,建成大理州第一所縣級特殊教育學校——祥雲縣特殊教育學校,形成了“以九年義務教育為中心,縱向向兩端延伸至學前,橫向向兩端延展至隨班就讀指導和送教上門”的“十字型”辦學格局。

全縣共實施殘疾兒童“送教上門”服務866人次,共救助新考取大、中專學校的學生347人,確保全縣殘疾人及殘疾人子女不因貧困而失學。

“補貼+上門服務”,小康路上攜手同行

嚴格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審核發放制度。2016年至今,全縣累計為24457人發放“兩項補貼”1300余萬元,殘疾人生活狀況進一步得到改善。

共組織開展4次“一站式”下鄉免費評殘辦証活動,派出評殘專家組8個,專家醫生參與80多人次,入戶小分隊56個,共為957名殘疾人提供了集中上門鑒定服務,為達到等級的1403人辦理了殘疾人証。

全縣2393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實現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基本醫療得到全面保障。對重度殘疾人由省財政按照200元繳費檔次標准逐年全額代繳養老保險費,確保貧困殘疾人老有所養。

依托家政服務公司,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的托養生活和照料補貼標准,每個季度上門服務一次。

“志願者們經常來幫我洗頭、理發、剪指甲,每年中秋節和我的生日他們都來慰問,還帶來了洗衣粉、米、油、生日蛋糕和慰問金。”普淜鎮石門李正榮,雖然話說得不夠利索,但他用蠟筆畫了一幅題為《走仿(訪)紀念》的畫,表達了對黨和政府的無限恩情。(楊麗芳)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