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楚雄市:以組織振興帶動鄉村振興

2020年11月20日10: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鄉鎮振興新風貌——楚雄市紫溪鎮紫溪社區 攝影:周福秀

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切實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以組織振興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持續加強隊伍建設,培養農村“領頭雁”。該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15個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培養儲備農村后備干部542名,發展農村黨員319名,回引111名優秀人才扎根農村基層參與脫貧攻堅、接力鄉村振興。推薦評選省級“百名好支書”1名、州級“彝鄉好支書”1名、市級“威楚好支書”13名,為村級換屆做好准備。充分發揮市委黨校和15個鄉鎮黨校主陣地作用,累計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培訓240期34653人次。採取分級負責的方式實現154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784個農村黨支部書記培訓全覆蓋。組織160名村(社區)干部到楚雄開放大學參加學習,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明顯提升。

鄉鎮振興新風貌——楚雄市紫溪鎮紫溪社區 攝影:周福秀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組織“向心力”。深入開展“六個年”工作和“十個一”警示教育,建立並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5+3”制度,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堅持“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等制度,對黨員領導干部落實組織生活制度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採取“1+N”模式創新“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方式,黨組織活動吸引力明顯增強。抓實“雙整百千”四級聯創,高質量推進907個農村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落實“四個一”措施推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444個,實施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特色項目17個。扎實推進黨建引領治理通和“威楚智慧黨建”,黨建引領農村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組織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深入開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大比拼,並深入實施“威楚先鋒計劃”。

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動發展“新引擎”。大力實施集體經濟強村工程,堅持“一村一策”制定方案,探索實踐產業帶動型、資源利用型、“飛地經濟”合作型等模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破解村級組織“無錢辦事”難題。加大政策、項目、資金、人才等支持力度,市財政每年安排不少於100萬元的專項資金用於扶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對脫貧出列的貧困村,每村給予10萬元獎勵,獎勵資金40%可用於發展村集體經濟支出。2018年以來,共評選表揚“威楚先鋒”村(社區)36個,154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均實現2萬元以上,村(社區)發展后勁逐步增強,自我保障和服務群眾能力明顯提升。(陳建秋、孫林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