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模式”破解“學習難題”

2020年11月20日10: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學習不夠深入”“理論薄弱”“理解不夠全面”等等,這是大多數干部對自己學習上存在問題的描述,而“加強學習”成為了口號式的整改措施。如何破解“學習難題”,筆者認為,應當在“智慧模式”上下功夫。智慧中國、智慧城市、智慧黨建、智慧停車……越來越多的智慧模式,運用互聯網、物聯網等方便人們的同時,提高了效率,促進了社會發展。

同興趣聯系起來激發學習動力提升自主性。動力不足是學習的最大障礙,尤其在當前各項工作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大多數干部忙於日常工作,疲於應對各項檢查,學習積極性嚴重不足。有的吃老本,“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有的明日復明日,以沒時間為借口拒絕學習。被迫學習不僅讓人難以接受,而且達不到學習的目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廣大干部應該先從自己感興趣的方面學起,激發學習動力,培養積極主動學習的習慣,把“讓我學”變為“我要學”,向同事學,向領導學,向社會學,多學多思,刻苦鑽研,精益求精。

同時代聯系起來開列學習清單提升時效性。解決了學習動力,要明確學習對象。有的干部“眉毛胡子一把抓”,有的“跟風”學習,有的不知道從哪入手,最后什麼都沒學到,什麼都沒學精。新時代對好干部提出了新要求,除具備業務能力外,還需要提高綜合素質。要緊跟時代步伐,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加深對黨史新中國史的理解,加大對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研究,在理論學習上練好“繡花”功夫。同時結合新時期對工作的新要求,及時更新學習內容,抓住新的機遇,迎接新的挑戰。

同思考聯系起來創新學習方法提升規模性。有的干部內心想學,買了很多學習材料,但最終成了擺設。有的干部學習積極主動,但由於方法不對,導致邊學邊忘,表面上看似刻苦認真,實際事倍功半。“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對理論知識的學習,要學會做好學習筆記,邊學邊思考,遇到難以理解的知識要多查找資料,對經典理論要反復研究加深理解,同時運用好發達的網絡,隨時隨地開啟學習模式。對實踐經驗的學習,要善於總結,切記照搬照抄,要結合自身情況加以調整,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隻有這樣,才能在不斷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不斷進步。

同實踐聯系起來運用學習成果提升實用性。紙上談兵不是真本事,運用學習成果才是目的。有的干部滿腹經綸卻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有的理論知識信手拈來卻缺乏實踐能力。要把理論同實踐聯系起來,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辦法,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思考實際問題、解決實際問題。在學習中要注重系統性完整性,深入研究分析理論背后蘊含的深刻含義,從中找到指導實踐的方式方法。要善於在運用學習成果中發現問題,總結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修正錯誤的認識,進一步加大成果運用。

學無止境,新征程已經開啟,新時代對學習提出了新要求。加強學習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要在如何加強學習上下足功夫,把學習同興趣、時代、思考、實踐聯系起來,運用“智慧模式”真正解決“學習難題”。(王藝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