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進法治雲南建設的生動實踐

2020年11月19日08:18  來源:雲南日報
 

11月18日下午,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研究我省貫徹工作。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省各方面和全過程,更好轉化為建設法治雲南的生動實踐。

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全面依法治國,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形成了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為建設法治中國指明了前進方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在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充分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對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落實好“十四五”規劃建議中有關法治建設的各項部署,扎實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各項重點工作,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軌道上推進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始終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省的領導,壓緊壓實各地區各部門責任,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把法律服務行業黨建納入基層黨建統籌推進﹔要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會議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長江經濟帶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增強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主動服務和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在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中作出雲南貢獻。要深刻認識我省生態環境保護治理面臨的突出問題,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認真抓好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治理,積極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努力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持之以恆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努力譜寫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篇章、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繪就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畫卷。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健全完善各項工作機制,形成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強大合力。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在江蘇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推進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同志在雲南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精心策劃和組織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新聞報道、集中宣講、研究闡釋、對外宣傳等工作。要廣泛開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宣傳,重視做好面向青少年的宣傳,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解讀宣傳好全會精神,使全會精神宣傳接地氣、有生氣、聚人氣。要以高度的責任感抓好文化建設,全面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加強同周邊國家的文化交流,促進民意相融、民心相通。(記者 張寅 楊猛)

(責編:徐前、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