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黨政代表團來滇考察,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交流座談會在昆召開

緊密攜手共同發展 續寫滇桂合作新篇章

鹿心社陳豪講話 藍天立阮成發李江出席

2020年11月19日08:17  來源:雲南日報
 

11月16日至1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率廣西黨政代表團到我省考察交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省政協主席李江參加相關活動。

在滇期間,廣西黨政代表團深入雲南民族大學瀾湄國際職業學院、雲南白藥集團、昆明融創文旅城、滇池星海半島生態濕地、昆明城市規劃館、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服務大廳、數字雲南展示中心等,考察了解我省改革開放、自貿試驗區建設、跨境產業合作、文旅產業發展、生態環境治理、數字雲南建設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18日上午,雲南·廣西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交流座談會在昆明舉行。鹿心社在會上講話,陳豪主持並講話。

鹿心社表示,近年來,廣西、雲南兩區省交往合作日益密切、成果豐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桂滇兩區省同處國內大循環和中國-東盟國際循環的交匯點,隨著東盟躍升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簽署,兩區省依托獨特區位條件,在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中國-東盟國際循環中將發揮更大作用。

鹿心社建議,兩區省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好雙方區位、資源、產業等互補優勢,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區省協同發展。合力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推進新通道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高新通道物流通關效率,加強跨境勞務、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貿易等領域合作,促進沿線交通、物流、產業深度融合,推動新通道與瀾湄合作、泛北合作有效對接。加強產業協同發展,推進綠色能源、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重點產業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雲桂沿邊-東盟”跨境產業鏈供應鏈,促進兩區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強文化旅游合作,相互支持參加中國(昆明)國際旅游交易會、中國(廣西)大健康產業峰會和中國-東盟博覽會框架下系列文化旅游展會、論壇,不斷提升雲桂文旅品牌影響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合作,進一步推進流域上下游水土保護、石漠化綜合治理、生態環保產業發展等方面合作,共同呵護好區域生態環境,共同打造西南生態環境保護典范。

陳豪表示,滇桂兩省區同處祖國大西南,同屬西部省區、泛珠三角區域和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前沿,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天然的地緣人緣親緣關系,兩省區各級黨政組織和干部群眾有著深厚情誼。長期以來,兩省區相互支持幫助,雙方互促共進的豐碩成果令人振奮,為我們在新發展階段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區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總目標總要求,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我們要認真學習借鑒廣西的寶貴經驗,更好地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陳豪說,“十四五”時期,滇桂兩省區都處於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共同面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雙方合作共贏、互補發展的前景廣闊、潛力巨大。我們願與廣西一道,堅持攜手合作、共同發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在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不斷拓展合作空間、深化合作領域,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機制,加強“十四五”發展戰略協同和合作,攜手做好沿邊開放這篇大文章,共同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續寫滇桂合作新篇章。

藍天立、阮成發分別介紹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兩省區政府在會上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深化兩地在新發展階段的交流合作和協同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領導孫大偉、秦如培、黃偉京、王躍飛、費志榮、劉宏武,雲南省領導宗國英、程連元、李文榮、和段琪、董華、劉洪建等參加相關活動。(本報記者 楊猛 左超 廣西日報記者 陳貽澤 龔文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