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機”進傣鄉

2020年11月18日14: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保山市稅務部門與合作銀行、經辦機構協作,攜手走進龍陵縣勐糯鎮大寨社區傣鄉,共同創建城鄉兩險合作代征示范村,打造一個征繳工作零差錯、費款安全零風險、群眾滿意零投訴、征繳率高、多元化、自主化繳費的城鄉兩險征繳示范點,積極推廣“一部手機”繳納稅費,讓傣鄉村民足不出戶就可繳納城鄉兩險。

保山市稅務部門精心安排精通傣漢雙語人員成立政策輔導宣傳小分隊,在傣族村民中用傣漢雙語開展面對面、一對一城鄉兩險政策講解和輔導,挨家挨戶手把手幫助傣族村民們輔導“一部手機”操作培訓,小分隊人員還走進村委會大喇叭播音室,一句一句講解相關政策,讓村民個個知政策、懂操作、會繳費。

截至11月10日,大寨社區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已申報繳費2585人,參保率達到了99%,城鄉養老保險已申報繳費1218人,參保率達到了100%。

“今年以來,大寨社區和稅務部門、農業銀行開展城鄉‘兩險’征繳示范合作,合作成效很好。之前每年都要催好多次才能勉勉強強完成‘兩險’征繳任務,今年稅務部門和農行開通的多元化繳費渠道,給了我們很大的方便,讓我們工作輕鬆不少!”大寨社區村支書魯麗華介紹。據統計,截至10月征期結束,大寨社區通過手機微信、一部手機辦事通的網絡渠道繳費比例達到了56.22%。

“通過‘一部手機辦事通’‘雲南稅務’微信公眾號繳納醫保三分鐘就輕鬆完成,不僅可以繳自己的,還可以幫家人一起繳,真是幫了大忙了!”遠在上海務工的勐糯大寨社區村民吳奇光說。

同時,保山市稅務部門在融媒體、微信群、村組公示欄、村寨小喇叭、合作銀行網點等線上線下廣泛宣傳的基礎上,實行網格化任務分解,按包鎮—村—組—繳費人的模式將稅務人員網格化責任分工,確保咨詢服務全覆蓋、不漏人。(周朝新  楊高)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