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技術助力中國戲曲電影守正創新

2020年11月18日10: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數字技術助力中國戲曲電影守正創新

近日,中國戲曲電影《風雨同仁堂》作為代表影片亮相“首藝聯2020戲曲電影展映”,引發了學界和業界關於中國戲曲電影創新發展路徑的討論。15日在京舉辦的戲曲電影論壇上,與會專家探討了數字技術對戲曲電影守正創新發揮的作用。

戲曲電影在中國電影發展史上的地位舉足輕重,中國電影史上的多個“首次”均與戲曲電影有關。中國戲曲學院戲文系主任謝柏梁介紹,中國第一部電影《定軍山》拍攝了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譚鑫培表演《三國演義》時的片段﹔片中穿插的幾段戲曲,將影片《歌女紅牡丹》推上“中國第一部有聲片”的寶座﹔而中國第一部彩色影片《生死恨》由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主演,也為戲曲電影。

參與此次展映活動的京劇電影《風雨同仁堂》以國粹京劇的藝術形式,將中醫藥行業老字號北京“同仁堂”誠信制藥、濟世救人的故事搬上銀幕。與以往戲曲電影不同的是,該片在拍攝中首次採用了數字虛擬技術,使影片更好地呈現100多年前北京前門大柵欄的模樣,還原歷史的真實感,既保留了京劇的魅力,又增添了視聽技術帶來的視覺沖擊力。

“將戲曲之美呈現於銀幕,不論是對中華文化的傳承還是對戲曲藝術的普及都大有裨益。運用數字技術在電影視聽語言方面進行創新,能夠取得傳統戲曲舞台表演達不到的突破。”導演馬崇杰說。

京劇表演藝術家趙葆秀說:“歷史上,一些著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非常美的唱腔通過戲曲電影的形式流傳下來。在今天,戲曲藝術、戲曲文化可以通過電影這一大眾媒介形式得以發揚光大,是一件幸事。當然對於參演影片的京劇表演者來說,也面臨著與舞台表演不同的挑戰。”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數字技術的運用應當在與觀眾的良性互動中發揮更大作用。“技術終究是為內容表達服務,不能顛覆電影的美學本質。如何通過技術,與觀眾建立起‘共同體美學’,使越來越多的年輕觀眾得以了解過去的經典,是值得中國戲曲電影創作者思考的問題。”(張漫子)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