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時強調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奮力開創雲南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0年11月17日08:13  來源:雲南日報
 

11月16日,雲南省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阮成發主持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黨組第68次(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和在江蘇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對我們在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為我們抓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政府系統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結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找准雲南在新發展格局中的使命定位,全面提升雲南在新發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貢獻度和價值鏈地位,在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雲南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激發雲南高質量發展新動力。要對標對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的一系列改革任務和舉措,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要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著力構建更加完善的體制機制,使各項改革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要充分發揮雲南獨特區位優勢,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搶抓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簽署的機遇,加強與周邊國家在互聯互通、數字經濟、綠色發展、國際產能等方面合作,促進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要高標准推進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努力構建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新格局。要繼續加強抗疫國際合作,不斷完善與周邊國家聯防聯控機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實踐探索。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各領域,結合雲南實際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雲南貢獻。要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投入,從源頭上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種生態要素協同治理,持之以恆打好“三大保衛戰”“8個標志性戰役”,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要不折不扣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和赤水河保護各項任務要求,全力抓好保護治理各項措施落實,確保一江清水出滇。要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制,嚴格落實“三線一單”,保護好雲南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要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讓“綠色”成為雲南發展的鮮明底色。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安全發展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要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一手抓打擊整治,一手抓源頭性、基礎性工作,切實把平安雲南建設的各方面工作抓得更加扎實有效。要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平安創建活動為抓手,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機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扎實做好糧食、能源、礦產、交通、水利、通信、生態、網絡等領域安全保障工作,深入研究口岸城市治理、強邊固防等工作,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李紹明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