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志願服務愛衛行動要由表及裡

2020年11月11日09: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愛國衛生運動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上下,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農貿市場、城市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接合部等重點領域開展環境衛生集中治理志願服務,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而筆者認為,愛國衛生行動的開展,黨員干部的任務不是僅僅將看得到的垃圾清理干淨、讓環境整潔就完事了,而是要由表及裡,深入開展,要讓愛國衛生行動形成一種文化引領,實現從環境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更加關注社會心理健康,引導廣大人民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共同提升全民抵御疾病的能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黨員志願服務要注重發揮愛國衛生行動的文化引導作用,在志願服務中積極進行觀念及文化層面的認同性建設,傳播健康理念,倡導文明之風,把良好的社會共識變成群眾個人的自覺行動,推動形成健康文明、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和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氛圍。要實現從環境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堅持預防為主,重視重大疾病防控,將預防關口前移,健全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把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的廣泛關注、迫切需要轉變為對有關健康行為活動的積極參與、深入實踐。

愛國衛生運動之所以具有歷久彌新的生命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它始終植根人民、依靠群眾。要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將愛國衛生運動下沉到社區,與基層社區治理融合發展,需要每個人都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參與社會健康治理。隻有讓群眾擔當“主角”,才能破解難點、清除死角。通過黨員志願服務,動員更多的人參與到愛衛行動中,調動各方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志願服務中要引導每個人重新審視自己的健康責任,提升對傳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視,把愛衛行動中養成的好習慣繼續堅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飲食習慣,拒絕野味,保持社交距離,科學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保持良好心態等,主動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真正成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黨員在愛國衛生行動的志願服務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讓我們堅韌不拔、持之以恆,全民動員、攜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質、弘揚時代新風,用健康體魄,建設美麗家園,擁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國!(王垠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