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村組干部短板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11月05日15: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廣大村組干部積極主動承擔鄉村建設的重任,在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示范創建、掃黑除惡等重點工作一線發揮著重大作用,為貫徹落實黨的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但在工作中,也常會發現村組干部存在老齡化嚴重、創新辦法不多、履職能力弱、工作推進緩慢、帶貧致富乏力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鄉村振興工作的開展。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層是主戰場,村干部隊伍建設是關鍵。補齊村組干部短板是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強化基層社會治理、助推鄉村振興的現實需要,各地應多方發力,讓村組干部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

建立待遇增長機制,讓村干部“留得住”。建立村組干部待遇長效增長機制,根據地區經濟增長幅度逐步提高村組干部薪資待遇,結合“五星黨組織”創建、村級集體經濟創收獎勵等制度,給予村組干部績效獎勵,讓村干部有“盼頭”,提升村干部職位吸引力,留住優秀青年人才。完善村(社區)干部養老保險繳納制度,對村(社區)干部參加養老保險給予財政補助﹔建立村(社區)干部離任補償辦法,給予離任“老同志”按月補償,讓他們“退位”后仍有穩定收入,以推動“老同志”主動“讓位”給年輕人,再從后備干部中選拔優秀的年輕人任職。

完善農村基礎設施,讓村干部“有空間”。通過政府增加財政支出、村集體自籌、引進民間資本等方式籌資,以政府為主導、村民為主體、企業和社會各界為輔助,合力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共同補齊農村在教育、醫療、衛生等多方面存在的短板,為村組干部發展產業、自主創業創造良好環境。整合資金對村委會辦公場所提檔升級,完善廚房、澡堂等必要設施,改善村組干部辦公和生活環境。

拓寬選拔晉升渠道,讓村干部“上得去”。建立一套科學的、系統的村組后備干部選拔制度,公開、公平、公正選拔后備干部,重點在個人自薦、群眾舉薦、組織推薦的基礎上,經考察、面談、票決、公示等程序從農村致富帶頭人、外出務工優秀青年、退役軍人、高校畢業生中選拔儲備后備干部。同時,規范村(社區)干部換屆選舉,確保換屆程序規范、公開、公平。認真做好從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中招錄鄉(鎮)公務員工作,積極探索面向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公開招聘鄉(鎮)事業單位人員的措施,加大選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力度,拓寬發展空間。

注重能力素質提升,讓村干部“干得成”。壓實鄉(鎮)、村(社區)后備干部培養責任,通過“一對一”“多對一”等結對培養模式對口聯系幫帶,利用鄉(鎮)黨校、黨性教育基地等平台,採取外出學習、安排崗位鍛煉等方式,結合后備干部的個人特點和地方實情,開展政策法規、互聯網運用和正反典型教育等,分階段實行遞進壓擔子培養,下大力氣提高現有村干部和后備干部履職能力、改革創新能力,提升村干部實施鄉村振興的能力和水平。(袁有竹)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