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三種境界”增強成長厚度

2020年11月05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將治學之道歸納為“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年輕干部的成長不可能一帆風順,永遠都在“求學趕考”的路上,在這個過程中隻有不斷涵養三種境界,才能不斷淨化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縱使“望盡天涯路”仍要志存高遠的境界。當下正處於一個知識大爆炸的時代,學習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更加重要、更為必要。對普通人來說,學風如何,是個人進步問題﹔對干部而言,學風如何,卻是公共責任問題。學習是履職盡責的前提。這就要求年輕干部必須既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但現實中,有的年輕干部有著腳踏實地的決心,卻缺乏“仰望星空”的“野心”﹔有的則隻顧著“仰望星空”,卻忘記了腳踏實地的初衷。

年輕干部既然選擇了高標准、高要求,不論在什麼崗位、不管處在什麼環境,都要志存高遠,增強能力危機感、本領恐慌感,把學習作為一種覺悟、一種修養、一種責任,不斷“補氧”“充電”,追上時代的步伐,趕上前進的節奏,努力成為有理想、有本領的新時代好干部,始終以謙和的心態、昂揚的狀態、敢於擔當的姿態,主動擔當履責,以苦干實干獲得群眾的認可。

縱使“衣帶漸寬終不悔”,仍要忘我追求的境界。“忘我”首先是舍棄自我、不講私利、甘願奉獻的精神,是一種積極進取、敢於擔當的氣概。在當下較為浮躁、功利的社會環境中,做到“忘我”,首先需要無私。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敢教日月換新天”,谷文昌誓言“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孔繁森“把自己一顆火熱的心獻給了西藏高原”,張富清“哪裡有困難,哪裡條件艱苦,我就去哪裡”……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無數共產黨人謹守為民宗旨,把汗水揮洒在山川大地,把政績刻印在老百姓心底,以“忘我”付出實現了“大我”追求,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功勛。

當前,我國各項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作為年輕干部,離開了全身心的投入,離開了“忘我”的專注,離開了“釘釘子精神”,很難在改革攻堅這個“大熔爐”中得到“淬煉”。正所謂“溫室裡養不出萬年鬆,庭院裡跑不出千裡馬”,作為年輕干部,應以“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執著和“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韌,拿出“戰”的姿態、“拼”的意識、“闖”的精神,沉下心來,專注於事業、投身於工作,主動到基層一線接受鍛煉,在基層摸爬滾打中“強筋健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開創擔負起應有的擔當。

縱使“眾裡尋他千百度”,仍要沉澱自我的境界。年輕干部大多都是高校畢業,勝在朝氣蓬勃、有想法、有活力、有干勁,但也存在“眼高手低”、經驗缺乏、“紙上談兵”等問題,面對紛繁復雜的工作任務和巨大的工作生活壓力,往往容易分心走神,被干擾、受影響、遭裹挾,不經一番千錘百煉、艱苦磨煉,很難在關鍵時刻經受住考驗。正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年輕干部不能急於求成,要學會沉澱,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在學習上,要聚焦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認認真真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群眾學,唯有隨時做到“登高望遠不停求知”,並將學習的成果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確保思想“不掉隊”,才能跟得上時代發展需要,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在實踐中,年輕干部要有“眾裡尋他千百度”的耐心,力戒“紙上談兵”、心浮氣躁,要主動“沉澱”在實踐裡,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實踐者,主動投身實踐的洪流中,主動到改革發展一線、鄉村振興一線,練就不怕吃苦,敢於吃苦,勇於吃苦的過硬本領,在攻堅克難中長才干、見世面、壯筋骨,增強服務本領、練就服務能力、提高服務水平,用一件件實績書寫人生新華章。

大事難事見擔當,合不合格看結果。年輕干部正是學習鍛煉、干事創業的好時候,也是打基礎的關鍵期。廣大年輕干部要主動涵養三種境界,主動擁抱新時代,把服務人民、干事創業當作人生的信仰和追求,用實實在在的業績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盤得勝)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