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領導詐騙者

2020年11月04日11: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長期以來,冒充領導詐騙案件屢屢發生,除公務員外,公司、企業的財務人員也是“領導”的詐騙對象,雖然媒體多次曝光,警方反復提醒,但每年案件受害人不在少數,被“領導”詐騙的金額也不斷升高。筆者認為,上當的原因除了個人防范意識薄弱、領導與下屬溝通交流不多外,信息安全系統也存在漏洞,隻有“對症下藥”,才能阻止上當受騙。

增強防范意識讓“領導”無從下手。冒充領導詐騙的作案“劇本”大多如出一轍,由“領導”單獨通過添加QQ、微信或發送短信、打電話告知受害者急需用錢,然后由扮演不同角色的其他人誘使受害者轉賬匯款。大部分受害者出於領導的“權威”,或者當“領導”准確說出自己的相關信息時對“領導”產生信任,最終導致上當受騙。在使用網絡時,應樹立安全意識,不隨意點擊或登錄不正規的網站或鏈接,設置登錄密碼時應避免過於簡單,不隨意把密碼告知他人,避免信息泄露。當遇到“領導”要求轉賬匯款時,應當保持冷靜、提高警惕,第一時間核實身份信息,情況緊急時應及時向同事求助。

加強溝通交流讓“領導”無話可說。有的受害者“害怕”領導,在工作中不敢主動與領導溝通交流,有的受害者認為“領導”找自己幫忙是看得起自己,所以當“領導”要求自己轉賬匯款時,毫不猶豫就執行命令,最終導致上當受騙。領導干部在工作中要放下“官架子”,正確處理好與下屬的關系,指導下屬開展好工作的同時,主動與下屬交心談心。下屬要主動找領導匯報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強與領導溝通聯系,當遇到領導要求轉賬匯款時,第一時間與領導本人進行核實,揭穿“領導”的真實面目,讓“領導”的“劇本”無法實施。

完善安全系統讓“領導”無處遁形。冒充領導詐騙的“劇本”往往通過QQ、微信、電話、短信等方式要求轉賬匯款,有的盜用領導的QQ、微信等真實信息,有的通過技術手段篡改來電顯示,目的在於取得受害者的信任。時代在發展,科技在方便人們的同時,也成為了一些不法分子犯罪的工具。要加大信息安全新技術的研發,對信息運行進行監測,出現異常時及時提醒本人並進行再次驗証,驗証不成功的應第一時間阻止信息運行,減少信息被盜風險。同時,鼓勵受害者第一時間報警,由反電詐中心利用技術追蹤確認信息,讓“領導”無處可逃。

冒充“領導”詐騙雖然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正是利用受害者毫無防備的心理,才能屢屢得逞,要想真正從源頭上阻止冒充領導詐騙案件的發生,在做好防范工作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加強對不法分子的打擊力度,讓“領導”無法得逞。(王藝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