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鎮應遵循“三個定律”

2020年11月04日11: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期,雲南玉溪澄江廣龍旅游小鎮、沙溪小鎮、臨滄翁丁葫蘆小鎮經過一年整改后,通過驗收並取消黃牌警告。特色小鎮作為新型城鎮化發展和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之一,如雨后春筍般興起的同時,在定位、建設、管理等方面的問題也隨之而來。筆者認為,特色小鎮要發展,應當遵循“三個定律”。

持續發展是根本。特色小鎮從規劃、審批、備案、建設到運行,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財力,但實際有的套用小鎮名稱進行房地產宣傳,有的停留在概念階段未實際開工,有的利用特色小鎮變相“圈地”,導致一些特色小鎮半路夭折或者建好后變成“空鎮”。特色小鎮作為微型產業集聚區,在定位精准的基礎上,要進行科學合理規劃布局,從長遠利益考慮,充分保護生態環境,為產業發展尋找更多出路。在運行過程中要建立科學完整的管理體系,實行全生命周期的投資建設運營管理,制定市場風險防控措施,確保特色小鎮長遠發展。

產業支撐是關鍵。要堅持產業建鎮,特色小鎮的規劃往往與旅游、商貿、科技、文化等產業相結合,產業支撐是特色小鎮持續發展的動力。近年來民族特色小鎮的開發屢屢出現問題,原因就在於當地簡單以展示當地少數民族的衣食住行、風俗習慣等為重點,忽視了產業的支撐,最終導致空殼化。特色小鎮的特色最終體現在產業上,要深入挖掘當地特色產業,提高主導產業質量效益,做精做強特色產業,推動小鎮產業市場化運作,積極優化營商環境,創造條件引導企業進行有效投資,探索多元主體參與的運營模式。

群眾參與是保障。特色小鎮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最佳結合點,產業的挖掘和發展離不開當地的群眾,小鎮的運營不能單純靠政府和企業投資,更需要群眾的參與。在前期規劃的過程中,應充分聽取群眾的意見,針對群眾提出的普遍性問題要制定合理有效的解決方案。鼓勵多元化投資主體參與特色小鎮的運營,群眾可以選擇入股或者與企業合作的方式參與投資或管理,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既能解決群眾家門口就業的問題,又能有效保障供給側小鎮經濟的發展,同時有助於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

特色小鎮的經驗做法值得借鑒,但不能簡單地復制粘貼,要從持續發展出發,算好長遠賬,充分挖掘當地的特色產業,建立完善多元主體參與模式,才能充分發揮特色小鎮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重要作用。(王藝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