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職干部要沉得下去

2020年11月04日11: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挂職干部派駐基層一線是為了培養挂職干部適應不同工作環境、不同發展形勢的工作能力。然而,現實中,一些挂職干部在挂職期間對自己定位不准,沉不下去,把“挂職期”當成提拔“倒計時”,把“煉金”變“鍍金”,違背了挂職鍛煉的初衷。筆者認為,挂職就應該去有所為,去有所得,要謹防滋生將挂職視為提拔升遷跳板的錯誤思想。隻有用心用情、真抓實干,把挂職當“任職”,變客為主,才能真正讓干部“身挂”也“心挂”、挂職也挂事。

要挂出目標,做到挂有所求。干部挂職不僅僅是挂個名,更要挂個心。要樹立一個目標,解決“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基層是一座礦藏豐富的“寶庫”,如何從這寶庫中提取真知與經驗,全靠挂職干部的躬身實踐。基層工作就是要承受辛苦,要講熱愛與責任,這是做基層工作的一種信念。挂職干部要樹立挂職工作目標,把工作成效好不好、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履職盡責與否的標准。

要干出業績,做到挂有所為。“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經風雨、見世面才能壯筋骨、長才干。”要干出業績,首先要端正態度,放下架子、沉下身子、邁開步子,真心實意融入群眾,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砥礪品質、提升能力﹔再次要真抓實干,運用先進的理念、務實的辦法解決一線疑難雜症,敢擔當、敢吃苦、真務實,才能在基層增長才干。沒有熱愛與責任,就不可能有堅守。要想做好基層的工作,就要默默無悔,辛勤付出,這樣才能贏得挂職單位、組織和群眾的贊譽。

要亮出作風,做到挂有所得。挂職干部具有高學歷、有朝氣、思路活的優勢,在基層一線淬煉,就要進一步增強“等不起”的責任感,“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趕超跨越,加快發展,直達目標。同時,要有“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的韌勁,一步一個腳印走好每一步。要把擔當作為一種志向、一種責任、一種追求。堅持“敢為”“能為”“有為”“善為”,開拓創新,務實重做,努力把發展思路轉化為生動實踐,把工作措施轉化為實干行動。(顧芳銘)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