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強化巡察監督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1月02日16: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2018年7月2日至29日,普洱市委派出5個巡察組深入到景東彝族自治縣、景谷傣族彝族自治縣、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西盟佤族自治縣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脫貧攻堅專項巡察。2018年11月5日至12月20日,普洱市委派出市委第五巡察組對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2019年4月13日,普洱市委派出市委第一巡察組配合省委第八巡視組進駐墨江哈尼族自治縣協助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察,墨江縣委同步啟動第八輪 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形成省市縣三級聯動 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察監督格局。

對於普洱市而言,巡察工作到底有哪些好的做法?上述開展的巡視巡察發現的問題,各個縣整改得怎麼樣?積累了哪些好的經驗?帶著這些問題,筆者深入脫貧攻堅一線進行了實地走訪。

近年來,普洱市委始終高度重視巡察監督對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保障和推動作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關於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戰略部署和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及巡視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持續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把准政治定位、強化巡察監督,聚焦職能職責、突出監督重點,緊盯問題整改、發揮利劍作用,有力助推普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強化政治巡察監督職能,圍繞精准扶貧目標發力抓重點

2016年以來,普洱市委通過召開常委會會議、專題會議,深入學習中央、省委關於巡視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貫徹落實上級關於加強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察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根據普洱市委統一部署,按照“一次一授權”的要求,自2018年7月四屆普洱市委第五輪巡察啟動開始,派出7個巡察組,以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為切入點,先后共3輪對景東、景谷、孟連、西盟、江城、瀾滄、墨江7個縣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圍繞精准扶貧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發揮政治巡察監督作用,有力推動普洱打贏脫貧攻堅戰。

“作為巡視這一全面從嚴治黨利劍向基層的延伸和拓展,政治巡察是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貫徹落實,精准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切實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從根本上維護基層群眾利益,夯實黨執政根基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省委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這一重大決策部署及市委有關要求,普洱市委巡察機構強化政治責任擔當,積極主動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推動解決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的具體實踐。”普洱市委巡察辦主任劉聞學如是說。

據了解,2015年,普洱市10個縣(區)有貧困縣(區)9個,其中深度貧困縣2個,貧困人口高達60萬人,佔雲南全省貧困人口的8.6%。四屆普洱市委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貧工作目標,通過持續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以落實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級黨委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和相關職能部門監管責任、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責任為監督重點,著力發現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深刻剖析問題產生的根源,扎實推動解決扶貧領域突出問題,有效促進精准扶貧各項工作措施落實,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聚焦職能職責直擊要害,把牢發現問題“生命線”強震懾

“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巡察才有生命力”已成為普洱各級巡察干部的共識。在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工作中,市委巡察組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充分發揮政治“顯微鏡”和政治“探照燈”作用,全面貫徹“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巡視工作方針,堅持把發現問題作為生命線,把推動解決問題作為落腳點,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

普洱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堅持參加巡察進駐動員會,對市委巡察組和被巡察黨組織“雙向加壓”,確保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始終突出一個“專”字,緊緊扭住“責任”二字,精准發現優親厚友、與民爭利、擠佔挪用扶貧資金等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制定《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工作方案》,編印《脫貧攻堅任務及政策規定資料匯編》等,舉辦專題培訓班,幫助巡察組備足“彈藥”出征,並督促巡察組細化巡察方案、明確巡察“時間表”、繪制“施工圖”,強化專項巡察工作的針對性和時效性。與此同時,採取“蹲點調研”和“巡回檢查”的方式,適時深入巡察組駐地開展指導督導,幫助解決巡察一線碰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共同“把脈會診”,對症“開方抓藥”,確保巡察組正確履職、精准發力,扎實有效開展工作。

“准確把握脫貧攻堅專項巡察的‘再監督’定位,做到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四個落實’監督重點,讓巡察工作利劍生威、直擊要害。”普洱市委第一巡察組組長林照森說。

巡察不打無准備之仗,也不打無把握之仗。巡察進駐前,普洱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審計局、市信訪局、市扶貧辦等相關協作單位和部門及時向市委巡察組通報被巡察地區黨組織脫貧攻堅方面所掌握的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市扶貧辦梳理國家級組織第三方評估、有關部門專項檢查和省級交叉檢查等方面發現的問題,提供給巡察組參考,為巡察組精准發現問題打牢基礎。

每輪巡察期間,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都對扶貧領域巡察工作進行重點安排部署,要求突出對脫貧攻堅情況的巡察監督和緊盯脫貧攻堅開展巡察。2018年7月以來,普洱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先后對景東、景谷、江城、瀾滄等7個縣組織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工作,累計發現扶貧領域面上問題115個,其中:縣鄉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方面問題47個,縣鄉紀委履行監督責任方面問題31個,扶貧領域腐敗問題13個,作風問題19個,干部群眾反映其他問題5個﹔移交問題線索53件,立案1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人,其中市管干部1人。

“三力”齊發用勁抓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求實效

為確保脫貧攻堅專項巡察發現的問題條條改到位、件件有著落,普洱市堅持對標看齊,把巡視巡察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既著手“當下改”,又著眼“長久立”,做到巡察監督和成果運用相結合,長效性和常態化相統一,扎緊織密“監督網”,“三力”齊發用勁,立行立改抓落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求實效。

主體責任與監督責任貫通協調,形成合力。各縣(區)認真落實脫貧攻堅的主體責任,層層壓實黨政“一把手”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把主要精力用於脫貧摘帽工作,切實優化配置各類資源要素,著力在工作部署上重點研究,在政策資金上加大傾斜,在工作力量上優先保証。協同推動紀檢監察、組織等部門落實巡視巡察整改日常監督檢查責任,加大指導督導和通報曝光力度,確保落實黨委主體責任與組織監督、紀律監督、派駐監督、部門監管等責任貫通協調,形成強大合力,及時發現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顯等問題,倒逼責任落實,推動各項精准扶貧工作措施落地見效。

巡察整改與挂牌督戰並駕齊驅,彰顯活力。把專項巡察整改情況納入挂牌作戰的重要內容,列入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的內容,通過挂牌作戰、專項督導等,強化對整改工作的全程督導、跟蹤督辦,特別是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的問題,扭住不放,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深挖細究問題根源,持續跟蹤、反復督導,確保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到位。出台《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方案》,對脫貧攻堅開展常態化督導,對全市8個貧困縣實行挂牌督戰,通過巡察整改與挂牌督戰並駕齊驅地推進,彰顯活力,脫貧攻堅的實效性得到顯著提高。

專項治理和長效機制相得益彰,迸發威力。普洱市緊盯扶貧任務、扶貧政策、扶貧資金、扶貧項目、扶貧干部“五個重點”認真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格執行“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貧工作標准,特別是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安全住房和飲水安全“3+1”問題,把問題整改和脫貧攻堅日常工作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巡察利劍作用。先后對7個縣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和1次省市縣三級聯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察,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駕護航。

“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及時發現存在的突出問題,貴在抓好整改落實,做好‘后半篇文章’。”普洱市委巡察辦副主任單洪瀚說。各縣認真抓好市委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工作。針對市委第一巡察組指出的“江城縣國慶鄉存在財務賬冊管理混亂、違規挪用專項經費、會計資料不真實、扶貧項目資金滯留量大”等問題,江城縣委扛起主體責任,督促國慶鄉黨委制定整改方案,確定整改目標,明確整改責任人,細化責任分工抓整改﹔與此同時,責成江城縣紀委對執行財務管理制度不嚴格的國慶鄉財政所原所長給予黨紀處分﹔國慶鄉牢牢抓住整改重點、建章立制,全面落實“兩個責任”,巡察反饋4個方面10條問題的整改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針對普洱市委第七巡察組指出的“易地搬遷工作落實有偏差問題,具體存在資金到位率低,缺口資金大、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進度緩慢,農戶入住率低”等問題,孟連縣第一時間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各責任單位迅速開展整改,娜允鎮南抗村富尼村民小組貧困戶老三等37戶拉祜族群眾高高興興地搬了新家。瀾滄縣通過“五強化、五確保”的五步工作法,不折不扣抓好普洱市委第五巡察組反饋的42個問題、8個立行立改問題的整改。景谷縣通過抓好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反饋問題整改,有力促進了產業培植,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走出了一條發展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的綠色生態致富之路,形成了“九路”共同“領舞”的綠色產業發展體系,奏響了脫貧攻堅戰最強音。

截至2020年6月底,普洱市脫貧攻堅工作走出了一條物質脫貧與精神脫貧齊頭並進、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交相輝映、民族團結進步與邊疆繁榮穩定相得益彰,具有時代特征、普洱特色的脫貧發展新路子。2019年,普洱市8個貧困縣實現高質量摘帽,瀾滄縣高質量通過第三方實地評估檢查,全市提前一年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目前,普洱市9個貧困縣、761個貧困村、60萬貧困人口脫貧出列。(楊艾山、於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