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知行而治 奉法圖強

——雲南煙葉復烤有限責任公司全面依法治企的思考與實踐

廖世勇

2020年11月02日16: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人類制度文明的發展方向,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基本方式。煙草企業作為承擔國家特殊使命的國有企業,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戰略的重要主體,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建設法治煙草,提高煙草企業治理效能,是提升行業整體形象的使命所在,是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所在。

作為全球加工規模最大的煙葉復烤加工企業,雲南煙葉復烤有限責任公司在煙草行業中起著連接工業和商業的重要橋梁紐帶作用。我們深刻認識到,面對新的發展形勢對企業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要實現依法強企,需要持續提升依法管企、依法治企對於企業發展重要性的認識,讓依法治企成為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通過思想認識上再聚焦、再提升,工作安排上再統籌、再強化,做到知行合一,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全面提高公司治理效能,為推動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積極貢獻力量。

強化法治意識,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萬山磅礡,必有主峰。煙草企業必須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首要位置,這是企業法治建設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保証依法治企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制度保証。

強化法治思維,實現依法決策。建設法治煙草,企業上下要能夠自覺地用法治思維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用法治思維推動工作,維護個人和集體的合法權益,自覺而堅定地維護法治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領導干部要形成法治思維定勢,以法律為基礎,以法治為手段,將決策行為納入法治化軌道,實現依法決策,為企業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強化規則意識,樹牢契約觀念。法治煙草建設,必須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在企業內強化規則意識,樹牢契約觀念,理清權利義務,明確權責邊界。煙草企業要帶頭尊重契約、履行契約和維護契約,遵循誠信原則,讓合同和契約精神在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中發揮支撐保障作用。

加強法治建設,用法治方式完善治理

完善內部制度建設,加強執行力度,嚴防法律風險。完善企業內部制度是企業實現法治的基礎,企業內部管理實現法治化,是所有成熟市場主體的治企之道。建設法治煙草,必須繼續完善經營管理的規范性文件,查缺補漏,根據實際情況及時修補或者改正﹔採用統一管理制度,加大制度執行力﹔完善法律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增強行業內法律風險防控意識,建立風險清單,提高法律風險防控能力。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強廉政建設,全面依法監管。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法治治理能力建設不僅需要加強廉政宣傳,也需要強化監督機制建設。提高依法監管能力要從辦事公開、民主管理、明確劃分部門職責方面來著手,保証權力部門的權力到哪監督部門的監察就到哪,完善行業反腐敗體制機制,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形成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為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紀律保障。

完善教育培養制度,建設人才隊伍,提升專業素養。治國經邦,人才為急。為了使企業的法治治理能力建設長效化,能充分應對時代發展所帶來的各種挑戰,必須在行業內部、企業內部建立起一支具有專業法學素養和法律知識技能的高素質人才隊伍,並充分發揮法律部門和法律人才的作用,為企業法治工作提供組織和人力保障。

臨難不難,實干為要。知行合一,貴在行動。不折不扣抓好全面依法治國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煙草行業落地落實,是擺在我們面前重要而迫切的任務。

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把企業的各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學、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完善、實現企業經營管理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善於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才能最終實現企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實現從依法治企到依法強企的提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藍圖繪就,重任在肩,行業上下應共同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全面依法治企,大力加強企業法治治理能力建設,使煙草企業邁上法治煙草建設新征程,實現行業深化改革的法治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為煙草行業的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作者系雲南煙葉復烤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