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第七巡視組向昆明市安寧市反饋巡視情況

2020年10月31日08:4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省委第七巡視組向安寧市反饋巡視情況

  根據雲南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2020年10月29日,省委第七巡視組向安寧市反饋了巡視情況。會前,省委第七巡視組向昆明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喜良通報了巡視情況,向安寧市委書記張勤勛移交了巡視反饋意見,傳達了省委書記陳豪在聽取十屆省委第十一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精神。會上,省委第七巡視組組長唐先勝向安寧市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對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斌代表昆明市委表態並提整改要求﹔張勤勛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2020年7月30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七巡視組對安寧市開展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堅決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重點檢查安寧市委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況,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以及對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情況。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省委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唐先勝指出,巡視組發現和干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弱化,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扎實,特別是政治理論學習表面化,政治建設弱化,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扎實,黨委班子發揮職能作用不充分,肅清秦光榮流毒影響不深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力度不夠。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不力,主體責任未壓實,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領導干部紀律規矩意識不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突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依然存在,違規借貸問題突出。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到位,黨建存在“兩張皮”和“燈下黑”,頭雁效應不明顯,選人用人和隊伍建設差距大,基層黨建工作薄弱,擔當作為勁頭不足。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不力,“兩個責任”缺位,整改不徹底等。同時,巡視組還發現一些涉及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移交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等有關部門辦理。

  唐先勝提出了四點整改意見。一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市委職能作用,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發揮安寧資源、區位和較好的工業基礎優勢,積極推動中石油二期等重大項目落地,加大社會事業和生態文明建設力度,解決好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闖出一條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路子。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細。二是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加強廉政風險防控,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嚴格執行工程項目招投標規定,按照省委的規定進一步規范各類津補貼、獎金的發放工作,加大監督執紀力度,提高巡察工作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細。三是扛穩抓牢黨建責任,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市委班子自身建設,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切實解決“獨人黨組”“兩張皮”“燈下黑”等突出問題。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選樹擔當干部先進典型,不斷完善市管干部“召回”制度,落實有為有位、能上能下的選人用人機制。四是強化政治擔當,落細落實整改責任。深刻汲取上輪巡視整改未落實的教訓,切實扛起巡視整改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推動巡視巡察、審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工作整改落實。建立整改長效機制,有效防止問題反復發生。

  唐先勝對安寧市委提出整改要求:第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第二,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第三,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壓實整改責任、加強日常監督,著力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一體整改、集成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點問題,以點帶面抓整改。

  張斌強調,這次省委巡視政治站位高、發現問題准,巡視組所提意見建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導向性,既充分體現、深入貫徹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總要求,又非常貼近於安寧市的實情。對於省委巡視反饋意見,安寧市委要認真學習領會,直面存在問題,抓好整改落實。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從政治上看問題、查根源、找對策、抓整改。二要壓實主體責任抓整改,履行好“兩個責任”,建章立制,從嚴從緊從實抓好整改落實。三要結合日常監督抓整改,建立問題整改銷號管理機制,織密日常監督網,加大追責問責力度,標本兼治確保整改實效。四要圍繞高質量發展抓整改,把巡視整改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咬定目標,以良好的工作業績體現整改成效。

  張勤勛表示,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切中要害、令人警醒、發人深省、催人奮進,提出的整改要求明確具體、符合實際,具有很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對巡視組反饋的問題、整改意見和要求,安寧市委一定高度重視、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做到真認賬、真對照、真反思、真負責、真整改,不折不扣全面抓好整改落實。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把巡視整改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堅決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二是主動作為敢擔當,以上率下層層扛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堅決做到不推諉、不懈怠。三是精准施策見實效,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整改任務,堅決做到不畏難、不放鬆。四是持之以恆抓整改,全面深化巡視成果運用,堅決做到不護短、不手軟。五是全面收官“十三五”,科學謀劃“十四五”,確保巡視整改與改革發展兩手抓、兩手硬。

  省委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昆明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巡察辦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安寧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其他在職縣處級領導干部,市紀委市監委、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市委巡察辦主任和巡察組組長,市委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市級國家機關各部委辦局黨組(委)主要負責人及各街道黨工委書記參加會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