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第七巡視組向昆明市盤龍區反饋巡視情況

2020年10月31日08:4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省委第七巡視組向盤龍區反饋巡視情況

  根據雲南省委統一安排,2020年10月29日,省委第七巡視組向盤龍區反饋了巡視情況。會前,省委第七巡視組向昆明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喜良通報了巡視情況,向盤龍區委書記孫杰移交了巡視反饋意見,傳達了省委書記陳豪在聽取十屆省委第十一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精神。會上,省委第七巡視組組長唐先勝向盤龍區委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對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李建陽代表昆明市委表態並提整改要求﹔盤龍區委書記孫杰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2020年7月3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七巡視組對盤龍區進行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堅決貫徹巡視工作方針,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重點檢查盤龍區委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況,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以及對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情況。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省委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唐先勝指出,巡視組發現和干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一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不到位,理論武裝浮於表面,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突出,民主生活會戰斗性不強,選人用人未突出政治標准,黨管意識形態工作薄弱﹔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房地產支撐,執行水源區保護法規不嚴格,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未形成合力﹔肅清秦光榮流毒影響不徹底,防范化解“爛尾樓”等風險有弱項。二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充分,主體責任落實不力,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巡察查找政治偏差發現問題質量不高,“四風”問題禁而不絕,違規借貸、基層“微腐敗”等問題較為嚴重。三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有偏差,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領導班子建設有差距,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存在短板,干部擔當作為不夠。四是落實巡視、審計、主題教育整改不徹底,長效機制未建立,真改實改不落地,問題整改不徹底,上輪省委巡視反饋的舊城改造回遷房等2個問題未完成整改。同時,巡視組還發現一些涉及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移交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等有關部門辦理。

  唐先勝提出了四點整改意見。一是強化思想政治建設,充分發揮區委領導作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履職盡責上,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努力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二是壓實“兩個責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層層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嚴肅查處違紀違法案件,限期整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三是加強組織建設,提高黨建工作質量。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強化干部日常監督管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確保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到位。四是扛起政治責任,抓緊抓實整改工作。及時召開常委會和專題民主生活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抓緊抓實抓細整改工作,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和制度建設,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力度,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唐先勝對盤龍區委提出整改要求,第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使命意識和政治擔當,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第二,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第三,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壓實整改責任、加強日常監督,著力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建立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一體整改、集成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點問題,以點帶面抓整改。

  李建陽強調,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建議、提出的工作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盤龍區委要認真學習領會,直面存在問題,抓好整改落實。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把巡視整改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政治責任,從政治上看問題、查根源、找對策、抓整改,確保巡視反饋意見真正落實落地。二要壓實主體責任抓整改,嚴格按照“四個融入”要求,以上率下、層層落實,推動整改落實取得實效。三要結合日常監督抓整改,建立問題整改銷號管理機制,加大督查督辦、專項整治、問責追責力度,堅決防止反彈、反復。四要圍繞高質量發展抓整改,把巡視整改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決戰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結合起來,與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結合起來,以高質量的巡視整改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孫杰表示,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盤龍區委將堅決認賬、照單全收,一定舉一反三、徹底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嚴守紀律規矩抓整改。把巡視整改落實作為檢驗“四個意識”樹得牢不牢的“試金石”,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干部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決確保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在盤龍落地見效。二是聚焦存在問題,敢於較真碰硬抓整改。逐條剖析問題原因,認真制定整改方案,分類處置、挂圖作戰、跟蹤督辦,全力以赴把巡視“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細做實。三是堅持以上率下,壓實“兩個責任”抓整改。堅決扛起區委主體責任和區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督促區委班子成員、全區各級黨組織、區紀委區監委履職盡責,確保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在盤龍落地生根。四是突出建章立制,做到常態長效抓整改。有針對性地堵住國有企業監管、“一把手”和重點崗位監督、基層“微權力”制約等領域制度漏洞,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按規矩辦事處事成事。五是注重成果運用,著眼助推發展抓整改。把貫徹落實巡視反饋意見作為推動盤龍發展的強大動力,引領全區廣大黨員干部擔當盡責抓好盤龍各項工作,以整改成效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

  省委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市紀委市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巡察辦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盤龍區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區法院、區檢察院黨組主要負責人出席會議﹔盤龍區其他在職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區紀委區監委、區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區委巡察辦主任、各巡察組組長,區直各部門、各街道黨(工)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