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

昆明城鄉居民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2020年10月31日08:4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城鄉居民收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昨日,國家統計局昆明調查隊公布了前三季度昆明居民收入情況。前三季度,昆明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3492元,同比增長3.4%﹔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2599元,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6584元,同比增長7.0%。

1—9月,昆明市城鄉居民收入絕對額及增速均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國671元、全省302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於全國5829元、全省4257元。城鎮居民四項收入呈現“三升一平”特點,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8073元,同比增長4.4%﹔經營淨收入2805元,同比增長4.3%﹔財產淨收入7768元,同比增長3.0%﹔轉移淨收入4845元,同比持平。同時,農村居民四項收入全面增長,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6584元,同比增長7.0%﹔經營淨收入3982元,同比增長9.8%﹔財產淨收入920元,同比增長8.6%﹔轉移淨收入1113元,同比增長4.3%。

在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方面,7—9月全市累計下降0.6%,比去年同期回落1.3個百分點,雲南省PPI同比累計下降1.9%,昆明市高於全省1.3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IPI)累計下降4.5%,比去年同期回落4個百分點。“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市場需求持續恢復,PPI同比8月由降轉升,9月同比上漲0.4%,‘六保’‘六穩’政策成效顯現。”國家統計局昆明調查隊相關負責人說,昆明市PPI走勢與全國及雲南省PPI走勢基本一致,同比漲幅略高於雲南省。

隨著非洲豬瘟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各項恢復生豬生產政策逐步落實,7—9月,全市畜牧業生產逐步恢復,當季增幅明顯,同比降幅收窄。生豬存、出欄和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分別增長6.01%、13.76%和 9.46%﹔牛、羊、家禽存欄環比分別增長8.31%、4.25%、14.85%,出欄環比分別增長39.98%、42.63%、30.24%。

此外,在食品制造業、酒飲料精制茶制造業以及醫藥制造業的拉動下,今年9月,昆明市制造業PMI上升至52.1%,比8月增長了1.7個百分點,上升幅度較大﹔比全省高1.3個百分點,比全國高0.6個百分點。從分類指數看,生產指數為56.5%,比上月提高3.7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1.1%,比上月提高1.7個百分點﹔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6%,比上月降低2.2個百分點,持續在臨界點以下運行,企業原材料庫存量持續下降。(冉光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