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全面部署人口普查登記工作

2020年10月31日08:34  來源:雲南日報
 

10月30日,國務院人普辦召開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工作動員視頻會議,對人口普查登記工作進行動員部署。隨后,雲南省召開全省視頻會議,對登記工作進行全面深入再動員、再部署。

11月1日將進入人口普查正式登記階段,省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各級普查機構要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維護登記工作的統一性和嚴肅性,維護好全省普查工作大局。各地要壓實責任,按照普查工作進度,確保高質量完成工作任務。

為確保登記數據質量,省人普辦要求各地嚴格執行普查方案和工作細則,加強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兩員”的管理,指導“兩員”嚴格按照普查方案和工作細則要求,不折不扣開展入戶登記工作。“兩員”要嚴肅工作紀律,對自己負責的普查小區嚴格按照規定入戶登記,及時審核並上報普查表,防止隻求登記數量而忽略登記質量的情況,堅決杜絕普查登記不入戶、遺漏普查對象、不認真詢問照抄行政記錄資料等情況的發生。各級普查機構在普查登記工作中要實行嚴格的質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普查數據質量追溯和問責機制,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現系統性問題。

為確保普查登記工作順利進行和普查數據真實准確,省人普辦強調要堅持依法普查,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不得偽造、篡改普查資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提供虛假的普查資料。普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普查對象身份的資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外提供、泄露,不得用於普查以外的目的,不得作為對人口普查對象作出具體行政行為的依據。同時要加大對普查工作中違紀違法行為的查處和通報曝光力度,堅決杜絕人為干擾普查工作的現象,確保普查登記工作順利進行和普查數據真實准確。

鑒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長期性和艱巨性,省人普辦要求各級普查機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高效有序推進工作,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按照既定的普查工作安排,強化責任擔當,一鼓作氣、毫不鬆懈做好入戶登記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記者 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