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邁向新目標 奮力開啟新征程

雲南省廣大黨員干部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0月31日08:32  來源:雲南日報
 

擘畫新藍圖,開啟新征程。10月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勝利閉幕。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我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作出了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在雲南省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點贊“十三五”答卷

決定性成就振奮人心

“回望過去5年,雲南各族干部群眾與全國人民一道,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書寫了一份精彩答卷。”省委辦公廳法規室副主任王宏偉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擘畫發展藍圖、規劃實踐路徑、作出戰略部署,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注入了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我將認真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本職崗位履職盡責,以一流的政治標准、專業能力、工作作風,為雲南省高質量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應有的貢獻。

省政府辦公廳秘書二處處長馬牧表示,“十三五”以來,雲南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跨越”“三個定位”重要指示要求,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經濟總量從“十二五”末的1萬億元邁上2萬億台階,由欠發達地區向中等發達地區大步邁進。能夠見証、參與這一歷史性的轉變,深感驕傲和自豪。他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認真履職盡責,為譜寫好中國夢雲南篇章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值此歷史交匯點,我們豪情滿懷、信心滿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綜合處干部方寧說,生逢這個大有可為的新時代,甚感榮幸,又感任重道遠。實施“十四五”規劃,奮力實現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從當下做起,從抓好本職工作做起,起而行之、勇毅篤行,積極投身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去。

“作為民族工作者,我們親歷了‘十三五’時期全省民族地區發展變化的全過程。”省民族宗教委經濟發展處處長陳新華說,過去5年,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穩步推進,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民族文化事業持續繁榮,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全面鋪開,民族宗教事務治理走上法制化軌道,為“十四五”時期進一步加快推進民族地區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熱議“十四五”規劃

奮力譜寫新時代華章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如何開好局、起好步?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進行了謀篇布局。“規劃《建議》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大智慧。”西南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傳發認為,規劃《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鋪展開了一幅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為安全、更可持續、更有溫度、更富活力的發展藍圖。

省政協農業農村委辦公室副主任王德華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工作,自己一定深入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這次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擔負起把黨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的要求落實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重大政治責任,為做好新時代、新形勢下的政協工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認真組織干部職工第一時間學習了全會公報。大家表示,將繼續認真落實推進《雲南教育現代化2035》和《加快推進雲南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科學編制並有效實施雲南省教育事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實現教育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全會明確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具體時間表。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小軍表示,關鍵要落實好《建議》提出的“不斷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求。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進一步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自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不斷提高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和文化影響力,不斷促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和發展。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宣傳教育處民警熊光澤說,自己和戰友們第一時間收聽收看了全會的新聞報道、學習了全會公報,他們將不忘初心持續奮斗,不負韶華再立新功。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規劃財務處處長譚曉勇說,當前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認真組織編制好全省“十四五”退役軍人發展規劃,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退役軍人工作新局面。

省司法廳干部職工表示,將始終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絕對領導,以推進全面依法治省為統領,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能力水平。

展望遠景目標

宏偉藍圖承載美好期盼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翻看全會公報,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貫穿始終,宏偉藍圖寄托了人民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期盼。

全會提出的“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讓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規劃財務處處長胡小兵格外關注。他說,“十三五”以來,雲南省連續調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養老金水平,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分別比5年前提高36.2%和44%,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不斷增強。開啟“十四五”,雲南省將努力建成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相適應、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省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處處長劉毅鵬表示,衛生系統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則,一方面要毫不鬆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鞏固成果﹔另一方面將聚焦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結合雲南省實際,編制好“十四五”衛生健康事業發展規劃,謀劃並推進一批對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牽引性的重大項目,努力增進人民健康福祉,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全會提出,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省總工會職工幫扶服務中心主任李卓坤表示,各級工會將圍繞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立足職責定位,積極主動作為,為廣大職工提供精准、優質、對路的維權服務項目,持續提升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團省委干部熊媛表示,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共青團提出的“三個根本性問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圍繞雲南發展“三個定位”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將青春的激情轉化為服務祖國、建設雲南的實際行動,擔當新重任、做出新貢獻、建功新時代。省婦聯干部陳玥表示,“十四五”時期將繼續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聚焦貧困、邊疆、民族地區婦女兒童發展問題,更多關愛貧困、病殘、留守婦女兒童等特殊群體,將婦女兒童發展納入公共政策體系、納入民生實事工程,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婦女兒童。(記者 瞿姝寧 唐薇 左超 張寅 陳曉波 吳清泉 李翕堅 張瀟予 郎晶晶 楊富東 李海球 陳鑫龍 尹朝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