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新總干事推薦人選遭美反對 或破例投票決定?

2020年10月30日08: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世貿組織新總干事推薦人選遭美反對 或破例投票決定?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前,世貿組織新總干事的遴選遭遇波折。世貿遴選委員會10月28日原已達成共識,推薦尼日利亞候選人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但美國方面表明不支持有關任命。這意味著,世貿或需通過投票決定總干事人選。

目前,歐盟、日本、非洲和拉美的大部分國家,都表態支持奧孔喬-伊韋阿拉。但由於所有世貿組織的決定,都需要164個成員國達成共識。因此,世貿組織此次或需史無前例地通過投票,決定新任總干事人選。

當地時間10月28日下午,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宣布,考慮到奧孔喬-伊韋阿拉獲得了更多支持,“三人小組”決定將其定為新任總干事的最終推薦人選。

不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過后發表聲明,表明美國支持韓國候選人俞明希,稱其為“在此非常艱難時刻”領導世貿組織的合適人選。

據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一直支持俞明希。消息指出,萊特希澤認為,奧孔喬-伊韋阿拉長期在世界銀行任職,與支持貿易的國際主義者關系密切﹔也有聲音稱,奧孔喬-伊韋阿拉在多邊貿易談判方面經驗知識不足。

羅克韋爾表示,世貿組織成員將在11月9日就總干事遴選事宜舉行總理事會會議,希望屆時能就總干事最終人選做出決定。若奧孔喬-伊韋阿拉最終獲任,她將成為世貿創立25年以來第一位女性兼第一位非洲籍總干事。

2020年8月,世貿組織前一任總干事阿澤維多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干事的遴選程序早在6月就啟動,共有8名候選人獲得正式提名,最終推薦人選為奧孔喬-伊韋阿拉。分析認為,若美國堅持己見,很可能使貿易緊張關系加劇。

據此前媒體報道,奧孔喬-伊韋阿拉曾擔任尼日利亞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其間展現出改革魄力和高明的談判技巧。她還在世界銀行工作長達25年,並曾擔任常務副行長。目前,她擔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董事會主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