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萬年前在南極飛行的巨鳥或為最大飛行鳥類

2020年10月30日08: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5000萬年前在南極飛行的巨鳥或為最大飛行鳥類

29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獲悉,來自該所等單位的研究人員對發現於南極洲的5000萬年前的化石進行了鑒定,最終確定該化石為一類已滅絕的巨型遠洋鳥類——偽齒鳥。此次發現的這類偽齒鳥或許是有史以來能夠飛行的最大鳥類。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報告》上。

偽齒鳥因其特殊的“骨齒”而引人注目,它們的顎上有著獨特的骨刺,就像是長了一嘴尖牙。此次發現的化石點最先由南極探險隊發現,通過對原始野外記錄研究發現,論文中報道的跗跖骨化石產出於一處5000萬年前的化石點,而下顎化石卻來自一處4000萬年前的化石點。

論文共同作者、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托馬斯表示,今天鴕鳥是最大的非飛行鳥類,而翼展近3.5米的漂泊信天翁是最大的飛鳥。然而,此次發現的這類偽齒鳥翼展在5到6米之間,這表明鳥類在恐龍滅絕后進化得非常迅速,而兩處化石點時隔1000萬年的漫長時間間隔,說明這一巨型的飛鳥統治了海洋上空上千萬年。

現在南極的水域被鯨魚和海豹所主宰,但那時,巨型偽齒鳥展翅翱翔在開闊的海域,尋找它的獵物——魷魚和魚類,而它那標志性的鋒利的“假牙”讓它成為了南極海域可怕的統治者。

托馬斯表示,五千萬年前的始新世,南極洲氣候比現在要溫暖得多,並不是今天所知的令人望而生畏的冰冷大陸。當時的南極大陸除了有袋類、樹懶和食蟻獸的遠親,還是鴨類、鴕鳥、海燕以及許多鳥類的滅絕親緣物種的樂園。而此次發現的巨型偽齒鳥也是那時南極生態系統中的一員,在南極至少生活了1000多萬年。(陸成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