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教育從娃娃抓起,教育體系如何順應時代需求?

2020年10月30日08:2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科學教育從娃娃抓起,教育體系如何順應時代需求?

未來30年,我們需要怎樣的科技創新人才,當前的教育體系如何順應時代需求培養具有科學素養的人才?在10月29日舉辦的中國科學院學部第五屆科學教育論壇上,來自高校、中小學、科研院所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就未來科學教育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誰應該參與到科學教育中?

在義務教育階段提高教育者們對科學教育重要性認識,必須給予一定的課時保障,這已經成為教育界專家的共識。但是科學素養的提升無法脫離當前教育體制的背景。

“如果科學教育不能上升為升學考試核心課程,是不會引起學校管理的重視,如果設為應試學科,對學生的科學好奇心又是一種磨礪。”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劉兵指出科學教育面臨的最大矛盾,“科學教育必須超越常規的學科教育方式,但又不能不考慮到當前教育體制的約束。”

“科學教育的問題可以與科研相提並論,但是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是科學教育的定義、含義、方法上沒有清晰的定論。”現場有專家表示,孩子們的好奇心隨著年齡增長和后天應試教育而慢慢消失。在現行教育體制下,如何培養科學精神和研究方法扭轉這樣的局面?政府各主管部門及科研院所機構在頂層設計上應該形成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科學素養培養能力問題上,科學教育內容不僅包括知識點和技能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培養科學精神和創造力。不少專家建議,吸引科學家群體納入科學教育培養隊伍中,促進科學教育資源轉化到教育領域。

另外,當前各地區博物館、科技館資源豐富,但是沒有充分發揮科普基地在科學素養提高中的真正作用。專家建議,就城市科普基地課程學習和科學素養培養進行系統調研,成為培養科學素質軟實力的重要力量。

科學教育為科技創新后備軍奠基

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杰出人才?著名的錢學森之問反映了我國基礎科研領域教育短板。如何通過教育創新為我國未來科技創新后備軍奠基?與會專家們紛紛提出建議。

華東師范大學第二附中學副校長婁維義根據多年的實踐經驗,指出當前我國學生的短板:責任擔當缺失、興趣未知、創造力薄弱和自信心不足,這是基礎教育面臨的重要問題。他認為,創新素養應該包含創新人格、創新能力和健全的知識結構,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最難培養的是創新人格。創新人格的培養應該注重創新意識、問題意識、獨立人格的提升。

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院學部科學普及與教育工作委員會、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與華東師范大學主辦,學部科學普及與教育工作委員會主任楊玉良院士和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袁振國分別主持上午、下午大會,中國科學院學部工作局局長王篤金、華東師范大學副校長李志斌分別為大會致辭。

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華東師范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浙江大學以及陝西師范大學等單位的70余位專家學者在會上展開了熱烈的對話與討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