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寶雞發現2600余年前密畤祭祀遺址

2020年10月30日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陝西寶雞發現2600余年前密畤祭祀遺址

記者29日晚從文物部門了解到,考古人員在陝西寶雞市陳倉區發現一處大型秦漢時期祭祀遺址,勘探發現上千座放置動物骨骸的祭祀坑。結合歷史文獻判斷,這處遺址是距今2600余年前由秦宣公設立的密畤祭祀遺址。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等組成的聯合考古隊,對該遺址進行了發掘和研究。目前,已勘探發現1400多座祭祀坑,並對其中50多座進行了發掘和清理。這些祭祀坑分為長方形和長條形兩種類型。長方形祭祀坑主要分布於遺址的西側,坑內發現了大量用於祭祀的馬骨。長條形祭祀坑分布於遺址的東側,坑內發現大量用於祭祀的牛骨。

同時,考古人員還在遺址的核心區域發現一處較大的磚瓦堆積區,面積約2000平方米,清理發掘出筒瓦、瓦當等建筑材料以及用於祭祀的玉器殘片,說明這裡曾經存在一處規模較大的高等級建筑和祭祀場所。初步斷定,這是公元前672年遷都雍城的第二代秦國國君秦宣公出征討伐晉國前建立的密畤。

中國國家博物館下站遺址考古隊領隊游富祥表示,整個遺址犧牲的數量非常驚人,從發現的大量祭祀坑和祭祀的牲畜、玉器來判斷,應該是秦宣公設立的密畤。(記者 田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