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賢返鄉 鄉村更美

2020年10月30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鄉賢返鄉 鄉村更美

  常山縣花海

  鄉賢為浙江省常山縣縣域發展注入新動力。國慶期間,常山縣大橋頭鄉連開兩場鄉賢座談會,假期回鄉的鄉賢們齊聚一堂,各抒己見,為鄉裡的發展建言獻策。今年以來,常山縣共落地鄉賢回歸項目42個,總投資約46.56億元,分別佔今年全縣項目總數和總投資額的58%和52%。同時,在建的鄉賢項目總投資近120億元。

  常山縣挖掘鄉賢資源,開展“常雁回歸”工程,通過平台搭建、鄉情感召、政策引導等方式,讓越來越多的鄉賢回到常山,以各種方式投身鄉村振興。金川街道徐村回鄉投資的鄉賢葉國富,出資在徐村建起了200畝的“花海”基地,成為當地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今年七八月間,村裡舉辦了“紫薇花海潑水季”活動,共吸引游客10多萬人次,拉動消費1000萬元。

  為引導支持鄉賢反哺家鄉,常山縣推出“知識貸”“賢商貸”等金融服務,鼓勵鄉賢們放開手腳干事業。為吸引更多鄉賢回來,常山通過“至少請一賢”系列活動,共赴縣外對接9次,主持召開“鄉賢議事會”10次,及時解決涉及鄉賢回歸政策、項目資金等問題20余個。常山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通過實施新鄉賢助力產業興旺、文化建設、鄉村治理、生態宜居、公益慈善五大行動,打響常山“鄉賢能人治村”特色品牌。

  目前,全縣共有各領域鄉賢3100余人,近千名鄉賢帶著項目、資金、人才、信息,回饋家鄉回饋鄉村,活躍在現代農業、數字經濟、健康養老等新興產業領域,有效助力當地農民增收。

  鄉賢回歸,不僅僅發展產業,還回村當好“領頭雁”。新昌鄉郭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榮回到家鄉后,帶動村民發展月季產業,不僅解決了50名村民的就業問題,還為村集體增收50萬元。據悉,常山縣還繪制在外人才地圖,密切鄉村與鄉賢、鄉賢與鄉親的情感聯系,目前已有128位在外優秀人才表示要回村參與村庄建設,帶領村民增收致富。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