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源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2020年10月30日10:39  來源:臨滄日報
 
原標題:滄源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打牢群眾增收基礎 挖掘基層文化內涵

滄源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滄源佤族自治縣緊緊圍繞鄉村振興目標任務,著重從“強組織”“強隊伍”“興產業”“興文化”“強治理”等方面發力,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切實做好脫貧攻堅“下半篇文章”。

著力構建示范一線、輻射一片、帶動一縣的邊疆黨建格局,成立1個縣級國門黨工委、1個邊境貿易聯合黨支部、6個邊境鄉鎮國門黨工委和23個邊境村聯合黨組織,並按照應建盡建的原則,對黨組織設置進行優化,在符合條件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成立黨支部15個,在外出務工地有3名及以上流動黨員的及時成立外出務工臨時黨支部5個,切實做到黨員去到哪裡,黨組織就跟進服務到哪裡。積極探索“村企聯建”模式,將勐董鎮芒擺村黨支部和碧麗源(雲南)茶葉有限公司黨支部進行合並,成立芒擺村黨總支部,把企業負責人回引到村擔任黨總支書記,實現了村企一套班子、管理一套機制、發展一個方向,有效提升了產業發展組織化程度。

持續實施“領頭雁”培養工程,累計調整6名村黨組織書記,安排677名農村優秀人才進“回引庫”,並組織209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回引對象開展縣級集中輪訓。強化村組干部待遇保障,縣財政增加支出187萬元,用於提高村(社區)干部的基本報酬和績效補貼,營造良好農村留人環境。強化群眾致富能力,組織全縣4431名群眾開展實用技術培訓,確保每個有勞動能力的適齡貧困人口開展1次以上技能培訓,掌握一門致富技能。

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子,依托“四位一體”和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建設項目的實施,進一步強化黨組織、黨員對群眾發展產業的幫帶作用,實現產業扶貧全覆蓋。2017年以來,共實施邊疆黨建長廊“四位一體”項目11個,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建設項目44個,累計投入資金16263.48萬元。採取“公司+村黨組織+基地+貧困戶”“村黨組織+合作社+貧困戶”等組織模式,大力發展茶葉、烤煙、辣椒、沃柑等農業產業,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實現貧困群眾戶均產業增收16222元。

對本土的紅色文化、革命故事進行充分挖掘,並不斷深化其內涵,依托全縣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研討班、“萬名黨員進黨校”、駐村工作隊員培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回引對象集中教育培訓等,在課程設置中安排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滄源發展史等內容,並通過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感恩教育活動等,講好班洪抗英、班老回歸等歷史事件,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自覺拋棄陳規陋習,維護核心跟黨走。

目前,全縣24個示范點已按照“五個一”措施結合實際全面推進,並完成10個自然村宣傳片的拍攝工作。強化網格管理,以行政村為單位建立一級網格93個,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建立二級網格697個,以不超過10至15戶農戶為單位建立三級網格4182個。通過網格化管理機制,推動和諧村寨、美麗村庄等建設,著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色”,留住鄉村韻味、打造鄉村風景。(楊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