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身背3條人命潛逃26年 昆明東川民警千裡追凶

2020年10月30日08:38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男子身背3條人命潛逃26年 昆明東川民警千裡追凶

  旦某軍被抓捕歸案 昆明警方供圖

  一邊是二十六年潛逃匿跡,一邊是二十六年不懈追凶……案發時嫌疑人正值當年,抓獲時已是白發蒼蒼。參與抓捕的專案組民警白警官從案發時首次參與追捕直到抓獲歸案,他感嘆,一輩子的刑偵夢終於圓滿了。這裡面有怎樣的故事和波折?

  原來昆明市東川區的旦某軍於1994年3月9日,用一把斧子在東川境內制造了一案三命的重特大刑事案件后潛逃,后被公安部列為A級通緝犯全國通緝。

  東川市公安局曾抽調上百余民警組成追逃小組,兵分幾路分別到四川省涼山州、雲南省大理等地多次開展追逃工作,並公開懸賞5萬元征尋線索。但由於受限於當時偵查技術手段,雖然花費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但該人猶如石沉大海,從此銷聲匿跡。  

  旦某軍被抓捕歸案 昆明警方供圖

  把旦某軍抓捕歸案成了幾代公安人夙願  

  時過境遷、斗轉星移,案件負責人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東川公安始終沒有忘記,把旦某軍抓捕歸案成了東川公安幾代人心中的夙願。今年,公安部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專項行動,旦某軍的案子重新成為省、市、區各級公安部門關注的焦點,抓捕旦某軍歸案已時不我待、刻不容緩了。

  省、市、區公安機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昆明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專家親臨東川指導研究命案積案工作,一案一人一物一線索逐一分析排查,尋找案件偵破的絲絲線索。東川區公安局列出時間表、挂出作戰圖,一日一落實、一日一匯報。明確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誓必抓捕旦某軍。  

  旦某軍被抓捕歸案 昆明警方供圖

  抽絲剝繭千裡追蹤尋找下落  

  命案積案攻堅專案組成立后,面對二十多年杳無音訊的旦某軍,專案組成員面對一堆陳舊的卷宗,定下了“一切重新來”工作思路,他們重新逐一梳理排查案件物証,仔細尋找蛛絲馬跡﹔

  重新走訪當年專案組成員,詳細了解當時案件調查情況﹔重新對犯罪嫌疑人旦某軍的逃跑路線進行刻畫並對當年相關關系人進行走訪。對應用現代技術手段梳理出來的線索,專案組民警發揚吃苦耐勞精神,遠赴湖南長沙、衡陽等地逐一核實相關線索。

  在連續五天不分晝夜輾轉多地核實后,案件終於迎來了第一絲曙光,在與其一親屬核實的過程中,專案組成員敏銳發現該人言辭閃爍,答非所問,行為極其可疑,專案組就此認定此人另有隱情。

  在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的大力協助下,應用了現代技術偵查手段,確定了此人便是旦某軍案的重要關系人,並獲得了犯罪嫌疑人旦某軍仍冒名在世的重要線索,案件出現重大轉機。

  專案組民警圍繞該重要關系人的生活地域展開深度研判,層層抽絲剝繭,整合原專案組調查走訪情況,排查出犯罪嫌疑人旦某軍有可能藏匿在貴州、四川的幾個地點。

  隨后專案組民警立即趕往幾個地點進行逐一摸排核實。然而,在輾轉千裡后摸排核實后,幾個可能藏匿地點被逐一排除,案件又一次陷入僵局。

  專案組民警沒有灰心氣餒,立即調整偵查思路,重新圍繞旦某軍的重要關系人的社會關系再次梳理排查。經過對上萬個相關關系人的排查,羅列出一批重點可疑人員,再一次對重點可疑人員逐一核查,發現其中一名叫楊某某的人有重大嫌疑。

  在對該人深度研判過程中,發現該人行蹤不定並與原專案組調查反饋的情況極其吻合,旦某軍案的眾多疑點集中到了這一人身上,必須要與此人見面核查。

  旦某軍案有了重要突破。  

  逃亡二十六年苟且偷生終獲報應  

  2020年8月28日,專案組民警通過秘密走訪后發現該人與潛逃26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旦某軍相貌相似,經分析研判,初步認定此人就是潛逃的犯罪嫌疑人旦某軍。

  在落實“楊某某”落腳點之后專案組民警立即將該情況上報刑偵大隊主要領導,大隊主要領導當即指令不惜一切代價伺機抓捕。23時許,在旦某軍外出回家時,民警在其出租屋門口將其抓獲。

  面對民警,其言辭閃爍謊稱其叫楊明華,當民警亮明東川警察身份后,旦某軍面露絕望,默默低下頭,長舒一口氣如釋重負道:“我就是旦某軍。”

  民警也長舒了一口氣,經過千辛萬苦,身背三條人命、逃亡二十六年的犯罪嫌疑人旦某軍終於被抓捕歸案了。

  而在其租住的房屋內看到的是家徒四壁的生活,雜亂不堪的環境。其坦言,每天猶如驚弓之鳥苟且偷生的活著,該來的終是要來的,這一天終於結束了!(趙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