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展現行業新風向

2020年10月30日09: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展現行業新風向

  10月28日至30日,為期三天的第27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0·秋季)(簡稱秋交會)在京舉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一年兩度的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在春季時改為線上舉行,這次秋交會重回線下,也吸引了業內外更多注意力。

  上半年網劇播放數較往年上升

  2020秋交會累計參展節目800余部(首次參展節目近300部),其中,電視劇節目630余部,網絡劇90部,電影、網絡大電影18部,紀錄片、欄目45部,動畫片40部,另有文學、網絡文學作品290余部。從數據上來看,這些數字和往年相差無幾,雖然2020年影視行業整體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影視劇的拍攝工作一度暫停,但進入下半年,影視行業積極復工復產,整體成效顯著。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蘇在開幕辭中講到,2020年在經歷了抗疫大戰、經受了歷史大考之后,首都廣播電視網絡視聽呈現更強韌、更美前景。“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乘勢發展,行業風向標、晴雨表的作用更加凸顯。”

  秋交會現場發布的《2020中國電視劇風向標報告》也顯示,自6月以來僅備案數量,每個月的電視劇備案數目均超過百部﹔播放數量上,網劇方面上半年共計195部,較去年同期數字還有上升﹔從平台的播放比重來看,新播出的劇集中網劇佔七成,電視劇佔三成﹔從題材的側重來看,都市題材佔較大比重,宮廷題材明顯減少,科幻題材相應增多。

  主旋律創作進入“質”的時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規劃啟航的奠基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是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的特殊之年,也是電視劇行業回歸理性、趨於平穩發展的重要之年。在本屆秋交會上,北京廣播電視局就專門推出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北京市重點電視劇片單”和“脫貧攻堅題材北京市重點電視劇片單”兩大線下主題展,展區位居展會正中心,也成為本次秋交會最為吸睛的區域。

  在秋交會現場推廣的新劇中,《戰火熔爐》《我們的新時代》《權與利》《冰雪之名》等都是圍繞主題而創作,《戰火熔爐》致敬志願軍老兵,《我們的新時代》講述十八大以來不同地區青年共產黨員奮斗奉獻的故事,《權與利》聚焦新時期“干部選拔”的話題,《冰雪之名》則著眼於冬奧會我國奧運健兒的運動精神。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表示,從劇集的題材來看,這兩年近代題材和古代題材跟過去相比都有明顯地減弱和減少,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創作相應增加的情況下,沒有被發掘的故事越來越少,而且創作周期越來越長。“從一開始就要求創作要細致,而且標准越來越嚴格,所以現在不是量的時代,而是一個質的時代。”

  《戰火熔爐》編劇、導演董哲在現場也表示,這部塑造抗美援朝人民志願軍群像的戰爭劇,從2014年就開始醞釀故事大綱,六年磨一劍,如今終於和觀眾見面。為了保証拍攝質量,部分演員開拍前要進行兩個月左右的跟組訓練,主要包括隊列、口令,以及當時志願軍基本戰術的培訓。外景大多在極寒環境下拍攝,演員們在零下30攝氏度的天氣穿單衣拍戲,每個人都生過病,卻毫無怨言。

  互聯網平台類型劇成新風口

  在減量提質的大趨勢下,今年的國產電視劇開始出現類型化的風潮。以愛奇藝迷霧劇場為代表的懸疑劇,側重女性視角的《二十不惑》《三十而已》,還有職業劇開始進階的《安家》《怪你過分美麗》等,都讓今年類型劇備受關注。秋交會現場,也出現了黃曉明主演、關注危機公關專家的《危機先生》,以急救醫生為描述對象的《120急救醫生》和探案劇《S.I.D特別調查》等等。

  在昨天舉行的“鷹眼論壇:國產網劇的升級與革新”中,芒果TV影視中心總經理唐藩就透露,即將推出的芒果季風劇場未來會以周播的方式推出集數為12集的中短集,單集時長70分鐘,內容上覆蓋女性的成長、具有偶像感的主旋律題材等類型,並對傳統的青春愛情劇做類型化的升級。

  在尹鴻看來,今年以來,互聯網平台越來越多地推出劇場,也是在推動劇集類型化方面的一種有益嘗試,“一個意義是推動創作生產的類型化,為我們的創作生產提供引導,知道觀眾想要什麼樣的產品。反過來,這也是在培養觀眾和用戶,我們告訴用戶這個劇場裡面提供什麼樣的產品。”

  不過,耀客傳媒副總裁、總編審、制片人孫昊在主題論壇“國產劇集類型化的硬核思考”中提醒道,類型化的出現其實也是一把雙刃劍,“發展到現階段,一方面有助於制作端理清作品定位和進行精准營銷,但是另一方面,容易導致量產而加劇重復競爭,也就是跟風。這也是類型化聚合帶給行業的挑戰,如何在深耕細分領域的情況下做到創新,形成內部的良性競爭,或許是我們日后關注的焦點。”(李夏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