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向潮頭立》:燃情大片獻禮深圳40年

2020年10月30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敢向潮頭立》:燃情大片獻禮深圳40年

  《敢向潮頭立》中的深圳景色  出品方供圖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40年裡,深圳從一個邊陲小鎮變成了國際性大都市,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精彩縮影。作為深圳發展的忠實記錄者與見証者,深圳廣電集團打造了獻禮專題片《敢向潮頭立》,用豐富的影像語言,濃縮和再現了深圳的崛起之路。

  在創作構思之初,該片主創就明確了創作方向:“響亮回答深圳經濟特區因何而生、因何而立、因何而興、向何而去。”雖然隻有16分鐘,但該片圍繞這個立論,緊扣主題選材,邏輯嚴謹,敘述平實,濃墨重彩地點染了深圳40年的浩蕩歷史、恢弘現在和可期未來。

  在風格上,《敢向潮頭立》大開大合,一方面承續了政論片特有的雄辯與理性,在傳統與現代、歷史與當下、國內與國際等多重視野中展開闡述,有力地証明了深圳奇跡為何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光輝杰作﹔另一方面,又不乏一葉知秋式的平民視角和個體表述,大量基層干部、民營經濟代表出鏡,如水污染治理干部與群眾代表、扶貧干部代表、香港青年創業者等,他們的同期聲講述為全片平添了親切自然的感染力。

  影像表達方面,《敢向潮頭立》將外國電影大片作為自身的畫面要求,融入航拍鏡頭,呈現了深圳城市符號和地標的視覺奇觀。同時,豐富的橫搖鏡頭、縱搖鏡頭、景深長鏡頭、運動鏡頭和延時攝影,令該片視覺元素飽滿,充滿律動感。高密度的視覺信息對剪輯技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該片的蒙太奇語言可圈可點,節奏輕快明朗、流暢利落。此外,集聚業內頂尖高手制作的片頭動畫三維特效,大氣磅礡,先聲奪人﹔精巧的聽覺設計也增加了片子的紀實性和高級感,從而使該片成為當下用影像語言講好深圳故事的范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