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環境提升勿讓干部唱“獨角戲”

2020年10月30日18: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改善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中之重,在此項工作中,各地黨組織積極組織干部主動參與、主動作為,發揮著“領頭雁”作用。

群眾是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主體,有群眾的積極參與才能將人居環境提升工作做深、做細、做實。但某些地方仍然存在“干部干,群眾看”的現象,干部演“獨角戲”,而群眾則變成了“看戲者”,連自掃“門前雪”也做不到,個別群眾甚至成為了垃圾的“制造商”。筆者認為,人居環境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須讓群眾與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塊使,使人居環境得到有效提升並持續鞏固。

以正向激勵為抓手,激發“動力源”。調動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提升的積極性要用正向獎勵來激發群眾的主動作為。如建立積分兌換超市,探索建立積分兌換制度,通過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周評比”“月評比”,排名在前的家庭可獲得相應積分,用於到積分超市兌換日常用品等活動,有效激發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熱情和動力,更增強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新格局,為群眾主動參與社區各項活動提供了激勵保障機制平台。

以反向懲罰為抓手,激活“生力軍”。人居環境的提升要正面激勵但也要用反向激勵鞭策督促后進,如建立村內甚至鄉鎮人居環境評比“紅黑榜”機制,將排名靠后的家庭“送”上黑榜,並充分發揮輿論引導作用,組織轄區內各村小組要利用微信、廣播等載體,對“黑榜”進行通報,讓“黑榜”上的群眾“咬耳扯袖、紅臉出汗”,隨后建立監督機制,責令限期整改,切實改掉群眾不良的生活習慣,讓群眾積極參與、自覺行動,形成積極向上的新時代新風尚。

以公益崗位為抓手,鞏固“常態化”。除了用正反向激勵群眾自身外,還可以通過設崗招錄來破除干部的“獨角戲”。比如設置相應數量的公益性崗位,定向招聘貧困戶人員,定期對村內道路進行清理,使鄉村保潔管理實現常態化,在增加貧困戶收入的同時,更進一步助力了人居環境的提升。

人居環境提升的關鍵還是得靠群眾本身,要樹牢群眾的“主角”地位,讓群眾從“看戲者”變身為“參演者”,形成干群“共舞”的良好局面。(李曉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