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正風肅紀反腐的三劑“強心針”

2020年10月30日18: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紀委監委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很重要的一項原則和要求,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既是重大實踐成果,也是重大理論成果,有著豐富而深刻的科學內涵,揭示了標本兼治的基本規律。我們要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內在聯系,嚴格落實“三不”方針,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統一。

強化不敢腐的震懾。紀委監委必須要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腐敗案件,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持有貪肅貪、有腐反腐,“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持續釋放一嚴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

扎牢不能腐的籠子。防止腐敗擴散蔓延,既要靠依規依紀依法懲處,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監督約束。一要建立健全制度,明確權力邊界和運行規則,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二要構建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監督體系,在對所有黨員干部進行全覆蓋監督的同時,突出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做到監督常態。使黨員干部適應新時代全面從嚴要求,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習慣規范、公正、干淨地用好權力。

增強不想腐的覺悟。腐敗現象之所以屢禁不絕,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決定性作用的是干部自身的思想、黨性、人格。解決腐敗問題的根本,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

使“不敢不能不想”緊密結合在一起,既各有側重,又相輔相成,是一個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機整體。要確保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把握內在聯系、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形成疊加效應,不斷在實踐中總結過往經驗,立足新發展,切實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針方略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個方面。(李強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