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老一輩 初心不改砥礪前行

2020年10月30日18: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剛剛過去的重陽節,全國各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今天的中國能夠取得如此重大的發展成就,離不開老一輩革命者、建設者的艱苦奮斗。面對未來,面對挑戰,我們唯有把老一輩的精神繼承好、發揚好,才能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把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學習老一輩艱苦朴素,自力更生的優良傳統。艱苦朴素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自力更生是中華民族奮斗的基點。中國要實現自己的發展目標,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必須像老一輩一樣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奮斗,必須堅持自強不息、自力更生。回望歷史,老一輩“兩彈一星”元勛在新中國一窮二白又同時面臨國外政治、經濟、技術封鎖的條件下,硬是用雙手在條件艱苦惡劣環境下戰天斗地,完成了“兩彈一星”研發制造的歷史偉業。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更要繼承弘揚老一輩艱苦朴素、自力更生的優良傳統,集中力量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風雨無阻奮力追夢,砥礪創新矢志不渝,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學習老一輩為黨為公,不計名利的高尚情操。在老一輩看來,作為共產黨員,一個基本的覺悟就是不計較個人名利,而是以黨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為重。正是因為老一輩革命者、建設者們為黨為公、不計名利的高尚情操,才有我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隱功埋名三十年,終生報國不言悔﹔才有“天眼之父”南仁東在雲貴高原崇山峻嶺中跋涉20年,燃盡了生命的火焰。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身處在民族復興這一歷史偉業的時代大潮中,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摒棄浮華、抵住誘惑、守住清貧,以淡泊名利之心,成就驚天動地的偉業。

學習老一輩雖暮年,壯心不已的奉獻精神。老馬識途身穩健,無須揚鞭自奮蹄。千千萬萬的老同志投身革命便為家,幾十年如一日,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廉潔奉公,在離退休之后,仍然“壯心不已”,要把“余熱”奉獻給黨和人民。84歲高齡的終南山、73歲的李蘭娟仍在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而奔波勞累,核試驗專家林俊德院士在生命的最后10個小時裡,在已經呼吸困難的情況下先后9次向家人和醫護人員提出要下床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挂念的還是工作。他們並不是沒有條件享受優渥的退休生活,而是出於一名共產黨員對於國家、民族的熱愛與責任,讓他們把這一生的全部時刻都奉獻給國家和人民,歷史不會忘記他們。廣大青年干部要以老一輩為楷模,砥礪初心,無私奉獻,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用辛勤和汗水去開拓新局面、闖出新天地,隻有這樣才能不辜負老一輩的辛勤與厚望。(陳俊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