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執紀不能忽視“冷衙門”

2020年10月30日10: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古以來,人們喜歡把那些有錢、有權的部門和崗位稱為“優差美缺”,把一些錢少、權小的部門稱為“冷衙門”。有人認為正風反腐隻要盯緊那些“優差肥缺”,卻往往忽視了正是因為“冷部門”的社會關注度少,反而更加容易滋生腐敗。

近年來,各大媒體上相繼曝光了一批“冷衙門”的“大生意”,從保定人防辦將人防工程審批權作為斂財手段,到管環保的環保部門受污染,再到愛衛會裡有老鼠……樁樁件件讓民眾大呼“冷衙門裡也打得火熱”。

實際上,無論是“優差肥缺”還是“冷衙門”,這些部門的手中都是握有權力的。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隻要是權力,在沒有監督的環境下都會異化。此外,由於“冷衙門”通常都是一些業務性、專業性強的崗位,導致人員流動性弱,容易形成封閉圈子,權力壟斷隨之而來。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內容要全面,部門覆蓋也要全面。一些“冷衙門”看似無害,但同樣腐敗驚人。如“從動物身上拔毛”的北京動物園原副園長肖紹祥被控涉嫌貪污1400余萬元。廣東梅州8個縣的畜牧局長落馬,僅僅是因為一項不起眼的生豬補貼。一件件案例提醒我們,反腐就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必須要以雷霆手段讓那些自認為是局外人就心存僥幸的“冷衙門”意識到,懸挂在頭頂的這把“達摩克裡斯之劍”並不是擺設。

監督執紀要做到:權力無大小,部門無冷熱,涉及群眾都是大事。一些“冷衙門”雖然權力小,但往往又涉及到群眾的切身利益。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的“蒼蠅”感受更為真切。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紀檢監察部門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拍蒼蠅”和“打老虎”放在同樣重要的位置,把對“冷衙門”的監督執紀重視起來,杜絕其成為監督漏洞。(陳俊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